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專家學者:“農林22條措施”助力台胞台企融入新發展格局

2021年04月09日08:1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學者:“農林22條措施”助力台胞台企融入新發展格局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記者劉歡)國台辦、農業農村部、國家林草局等十一個部門聯合出台《關於支持台灣同胞台資企業在大陸農業林業領域發展的若干措施》,得到廣大台胞台企肯定。多名專家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農林22條措施”覆蓋面廣、含金量高、針對性強,是順應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潮流,讓台胞台企分享大陸發展機遇、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有力之舉。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鄉村發展研究室主任趙一夫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出台“農林22條措施”是在對台工作領域推進“十四五”規劃落地實施的實際行動。在新發展階段,大陸適時出台“農林22條措施”,鼓勵和支持台胞台企抓住機遇、升級發展,積極參與鄉村振興戰略和農業林業高質量發展,充分體現了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分享發展機遇的真誠善意。

  “‘農林22條措施’生動彰顯了‘兩岸一家親’理念。”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經濟室副主任柳英表示,兩岸農業林業合作起步較早,但合作規模有限、融合深度不足。出台“農林22條措施”進一步拓寬了台胞台企參與大陸市場、與大陸產業深度融合的路徑,回應了在農業林業領域發展的台胞台企的重點關切,與中央之前推出的惠台利民舉措一脈相承。

  閩江學院海峽學院副教授楊金發認為,“農林22條措施”覆蓋面廣、含金量高、針對性強。措施覆蓋農業全產業鏈,涉及產前、產中、產后,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和農、林、牧、漁等業務板塊。在大陸從事農業的台胞台企都可從中得到實惠和支持。措施對台胞台企同等享受大陸涉農財政資金補助等做了具體安排,有許多“干貨”,是貫徹“以惠促融”的實在舉措。措施精准回應台胞台企訴求,對在大陸發展的台胞台企來說是一顆“定心丸”。

  “‘農林22條措施’務實、面廣、具體、有力,亮點紛呈。”趙一夫說,措施的出台,是著眼大陸農業林業發展新要求、契合台胞台企實際需求的務實之舉﹔措施基本涵蓋台胞台企在農業林業領域發展的各個方面,切實回應台胞台企實際需求,注重落地性和操作性,將有效破解相關台胞台企在發展中遇到的困惑和難題。

  楊金發指出,對於台胞台企在大陸農業林業領域發展中的主要痛點、難點,“農林22條措施”問題找得准、對策落得實。比如,針對“用地難”,第3條就設施農業用地管理,明確可依法依規使用一般耕地,破除了此類用地政策障礙。為解決兩岸標准對接難題,第21條明確台胞台企可同等參與茶葉、水果、花卉等農林產品的國家標准起草工作,將加快促進兩岸標准互聯互通。面對“拓展市場難”,第22條為支持台胞台企拓展大陸內銷市場作了具體安排。

  柳英表示,此次特別提出“鼓勵台灣同胞和台資企業發展鄉村特色農業、現代農產品加工業、鄉村休閑旅游等鄉村產業,參與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兩岸產業融合深度、廣度都隨之擴大,有助於兩岸構建以大陸市場為主的產業生態系統。此外,措施出台還為台灣青年來大陸追夢、筑夢、圓夢提供了新路徑。

  趙一夫說,“農林22條措施”強調台胞台企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支持台胞台企參與大陸農業林業高質量發展,助力鄉村振興,這讓台胞台企更有信心在大陸創業生活,共享進步、共謀發展。措施貼心暖心,關切台胞台企合法權益保護,著眼營造寬鬆營商環境,為台胞台企抓住新機遇暢通了渠道,有利於台胞台企放開手腳深耕大陸,謀劃長遠發展。

  楊金發指出,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戰略部署。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圍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進一步明確了工作思路和重點舉措。大陸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正釋放出巨大消費和投資需求。“農林22條措施”對台胞台企而言,是政策指引,也是大陸“三農”領域的投資指南。希望台胞台企把握機遇,參與大陸農業林業高質量發展,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實現更好更大發展。

(責編:劉潔妍、劉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