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以台制華”“以武謀獨”注定失敗

2021年04月14日16:1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記者石龍洪、查文曄、洪澤華)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4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表示,無論是外部勢力“以台制華”,還是“台獨”勢力“以武謀獨”,在14億中國人民遏制“台獨”、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與強大能力面前,注定失敗。

  有記者問,台對外交往部門負責人吳釗燮日前對外媒稱,美方認為大陸對台動武的可能性很高,如果發生戰爭,“台會戰斗到底”。美國務院發言人隨后又重申所謂“對台承諾”,並指責大陸對台進行所謂“武力脅迫”。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作上述回應。

  馬曉光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何來“武力脅迫”之說?

  馬曉光說,當前台海局勢復雜嚴峻的根源是民進黨當局與“台獨”分裂勢力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舋。美方顛倒是非,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論調,持續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居心險惡。既對“台獨”分裂活動推波助瀾,也給島內民眾帶來更多負擔和災難,最終利益受損最大的是台灣民眾。我們敦促美國政府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妥善處理台灣問題。民進黨當局的一些政客頑固堅持搞“台獨”分裂,挾洋自重,時常口出狂言,不自量力,難逃歷史的懲罰。

  另據報道,吳釗燮稱,台決心提高自身軍事能力,增加軍事開支,提高防御能力。對此,馬曉光答問表示,台灣同胞不要上這個當。按照他的做法,台灣同胞不僅會增加納稅負擔,增加財政負擔,更會影響現有的生活水平。他這麼做,在政治上、安全上都會把台灣推向無底的深淵。

  針對美國前官員將訪台並有可能與台當局領導人會面,馬曉光回應指出,美國人要搞清楚是非曲直。當前台海局勢復雜嚴峻,根源和責任都在於民進黨當局。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同中國台灣地區以任何借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所謂官方和非官方,隻不過是他們“騙人”的幌子。不管換什麼湯,不管做什麼樣的借口和掩飾,我們都堅決反對。這樣的會面無助於兩岸關系改善,無助於台海局勢穩定,隻會加劇台海局勢緊張。台美之間任何接觸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

  還有記者問,台所謂“駐美代表”蕭美琴日前同蓬佩奧會面,島內對此大肆炒作。蕭美琴還稱美國非常關切台灣“萊豬公投”,若通過可能影響台美經貿關系,島內網民對此十分不滿。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應詢表示,蓬佩奧是什麼人,大家都很清楚。民進黨當局拉攏討好美國一些政客,甚至在美國大選期間還大肆介入,選邊站隊,大家都看得很清楚,美國人也看得很清楚。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不擇手段,香的臭的一起扑,令人齒冷。

  “通過這位蕭女士的一番話,大家感到她好像是美國人利益的代言人。為了美國利益,不惜損害台灣民眾的利益。”馬曉光說,說明民進黨當局為了“倚美謀獨”,完全可以拿台灣民眾的生命健康和利益福祉做墊背。

(責編:牛鏞、胡永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