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發言人:

“以台制華”“以武謀獨”注定失敗

本報記者  金晨
2021年04月15日05: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4月14日,馬曉光邀請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攝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4月14日在京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記者提問。馬曉光應詢表示,無論是外部勢力“以台制華”,還是“台獨”勢力“以武謀獨”,在14億中國人民遏制“台獨”、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與強大能力面前,注定失敗。

  我們遏制“台獨”、遏制台美勾連的決心不是光嘴上說

  在回答解放軍軍事演訓行動相關問題時,馬曉光表示,解放軍的有關軍事演訓行動釋放的信號就是,我們遏制“台獨”、遏制台美勾連的決心,不是光嘴上說。

  馬曉光說,表面上看是大陸軍事演訓活動有所增多,實際上是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舋加劇造成的。孰為因,孰為果,大家看得很清楚,不要倒因為果,顛倒黑白。我們多次表示,解放軍有關演訓活動不是針對台灣民眾的,廣大台灣同胞大可不必心存疑慮。如果感到有什麼疑慮的話,兩岸同胞就要一致起來,共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慶父不死,魯難未已。“台獨”是對台灣和平,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對兩岸同胞共同利益的最大威脅。遏制“台獨”,完全不必有什麼疑慮。

  他還表示,兩岸關系發展跌宕起伏,但事實証明,隻要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關系就能改善發展,反之就會陷入對抗,甚至陷入緊張動蕩。從2008年到2016年,為什麼兩岸開辟了和平發展局面?就是因為在“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建立了基本政治互信。民進黨一手破壞了這樣的局面。這個是非,無論是哪個黨、哪個派,都應能切實認清。

  “改善兩岸關系並不難,隻要民進黨當局放棄‘台獨’立場,停止‘台獨’活動,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來,兩岸關系就會春暖花開。”馬曉光說。

  希望島內各界對民進黨謀“獨”挑舋有清醒認識

  在回答相關問題時,馬曉光表示,事實一再表明,民進黨和“台獨”分裂勢力謀“獨”挑舋是危害台海和平穩定的根源。我們希望島內各界對此有清醒認識,發出理性聲音,不要倒因為果,更不能混淆是非。

  他表示,我們的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兩岸關系改善發展當然要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兩岸之間協商對話要建立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我們多次表明,隻要堅持“九二共識”,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之間的對話交往都不成問題。

  馬曉光還說,我們一直積極鼓勵兩岸同胞擴大交流合作。為此,我們採取了很多大家有感的政策和真金白銀的舉措。從“31條”“26條”到助力台企“11條”,再到最新實施的“農林22條”,都在想方設法為台胞台企來大陸發展提供同等待遇,以便他們率先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相信隻要兩岸同胞交流不斷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不斷深入,兩岸同胞就一定能夠走親、走近、走好,共同致力於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大陸台胞疫苗接種按屬地管理、同等待遇原則處理

  在回答大陸台胞疫苗接種相關問題時,馬曉光介紹,我們高度重視和關心關懷台灣同胞的衛生健康福祉,對在大陸居住台灣同胞的疫苗接種,按屬地管理、同等待遇原則,與其所在地區大陸居民執行相同政策和規范,即:在知情、同意、自願的前提下,憑台灣居民居住証或大陸醫保參保憑証,在居住地登記接種疫苗。

  他還介紹,無台灣居民居住証或大陸醫保參保憑証的台胞,由其向居住地縣級以上台辦提出申請,並由縣級以上台辦組織到指定接種單位進行統一接種﹔在大陸各級各類學校的台灣師生疫苗接種工作,納入當地疫苗接種工作統一安排,與所在學校大陸師生一視同仁,同等對待﹔在適用人群費用承擔、異常反應救治與補償等方面,與所在地大陸居民執行一致要求和標准。

  (本報北京4月14日電)

(責編:岳弘彬、程宏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