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面對電荒民進黨當局一籌莫展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21年04月19日05: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持續大旱影響水力發電、島內環保團體發起“公投”抗議民進黨當局為供氣發電破壞藻礁的行為、6月初核二廠1號機即將停機……近期,台灣影響供電的事件頻頻發酵,引發社會關注。

  島內輿論認為,民進黨當局上台之初曾信誓旦旦保証不會缺電,但這幾年來台灣不是遭遇大停電,就是面臨各種混亂的供電安排,這讓島內企業民眾和境外投資者如何相信台灣的“五缺”問題已經解決,又怎能安心生產生活?

  引發恐慌

  說到台灣民眾對缺電的恐慌,就不得不提起那段令人難忘的記憶:2017年8月15日下午,台灣電力公司桃園大潭電廠6部機組跳機,造成全台17縣市無預警大規模停電。一時間,全台受停電影響的戶數高達668萬戶,好多家庭被迫吃“燭光晚餐”﹔多處交通信號燈因停電而失效,各縣市發生數百起電梯受困事故﹔台北著名的貓空纜車因停電空中停擺,255人經歷驚魂一刻……

  此后不久,台灣各地又陸續發生多起停電事件。尤其當夏季來臨,島內進入用電高峰期,電廠事故率也居高不下。為了緩解用電壓力,台當局行政部門一度要求公務機關下午1時至3時關閉空調,並呼吁大眾厲行節電以共體時艱,引發基層公職人員和民眾抱怨。“夏天又快到了,難道我們要繼續到公共場所蹭空調,不能在家享受‘冷氣自由’嗎?”台北市民林先生不無擔憂地表示。

  “沒有電,誰敢來投資?”缺電問題引發台灣工商業界熱議。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指出,台灣最大的隱憂之一就是缺電,台積電每個廠都有備用電源,但其用電成本要比台灣電力公司的貴3倍,對產業影響相當大。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日前呼吁,面對缺電危機,台當局務必超前部署,公布最新電力資源供需報告,預先擬訂符合減碳需求的備用能源政策,“甚至重新思考核能供電”。

  顧此失彼

  “林伯豐”們恐怕要失望了。在缺電危機面前,民進黨當局並沒有通盤考慮、整體規劃,改不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老毛病。

  為了在台灣唯一的藻礁區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民進黨當局用粗暴手段通過環保評估,無視對生態的破壞。環保團體對此表達不滿並發起“珍愛藻礁‘公投’”,民進黨當局欲派官員邀對方“喝咖啡”協商,卻被“婉拒”。

  眼看“公投”聯署超過70萬份幾成定局,台經濟事務部門負責人王美花急吼吼地跳出來叫嚷,如果“公投”通過,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就會延宕甚至另選地址,屆時台灣北部會有相當長時期出現電力缺口,影響6%的供電。此后她又稱,如果該工程延期增加了電力缺口,台灣要增加500萬噸燃煤用量。言下之意,天然氣接收站不能蓋,那就繼續讓台灣民眾“用肺發電”。

  話音剛落,台中市環保局的工作人員就在夜間發現台中火力發電廠3號機組違規重啟。為此,台中市政府開出300萬元新台幣的罰單。台中市長盧秀燕憤怒地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3號機組在前年底已被市府下令廢止操作許可証,竟在民進黨當局同意下重啟,戕害中部民眾健康。

  危機四伏

  2013年,蔡英文曾親筆寫下“藻礁永存”,承諾守護珍貴的海洋資源,但在上台后卻強行通過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的環評。2017年,全台“反空污”大游行轟轟烈烈,民進黨當局不是不清楚。可為何偏要“反其道而行”?原來,民進黨當局的能源政策存在著嚴重缺陷,就是“2025非核家園”。

  所謂“2025非核家園”,就是指台灣所有核電廠應於2025年前全面停止運轉,實現所謂的能源轉型,屆時發電量佔比以再生能源提高至20%、燃煤佔比降至30%、天然氣提高至50%為目標。該政策於2017年正式入法。這就意味著民進黨當局要在逐步停用核能、限制火力發電的情況下大幅度使用再生能源和天然氣發電,尤其是天然氣的使用比例。

  根據台灣電力公司的統計數據,2020年全台發電量中的天然氣比重為40.8%,再生能源比重僅為5.8%,而核電比重仍有12.7%,燃煤比重為36.4%。如今距離2025年隻剩下4年左右時間,究竟能不能如期完成目標,提高天然氣和再生能源發電比重,同時彌補核電和燃煤發電減少帶來的缺口,民進黨當局自己都說不清。島內媒體分析稱,民進黨當局之所以不顧環保團體反對急著興建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又用增加火力發電相威脅,目的就是要趕著完成“2025非核家園”的預期目標,力爭不要讓政策“跳票”。

  但台灣輿論認為,就算民進黨當局不考慮生態因素,大建天然氣接收站,但台灣天然氣幾乎全部仰賴進口,運氣的船隻一旦在海上遭遇惡劣天氣等原因影響,電力供應立刻會出問題。同時,太陽能光電板侵佔農地問題近年爭議不斷,風力發電受天氣影響大,地熱發電成本高、風險大,都會影響再生能源發電比重的提升。這些問題的浮現,凸顯出台灣能源轉型政策的草率與不合理。

  台灣《聯合報》發表社評,從缺水到缺電,都是民進黨當局失能的表征。在不斷吹噓超前部署、完整規劃、充分溝通后,他們連最基本的水電供應都弄得危機四伏,真可悲!

(責編:胡永秋、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