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新冠疫情驟升 輿論強烈質疑民進黨當局防疫不力

2021年05月19日08:2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新冠疫情驟升 輿論強烈質疑民進黨當局防疫不力

  新華社北京5月18日電(記者陳舒、洪澤華)近期台灣新冠肺炎疫情驟然升溫,單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7日攀升至333例,防疫形勢日趨嚴峻。連日來,島內輿論持續發聲,批評民進黨當局防疫不力是造成此次島內疫情暴發的要因,呼吁當局“政治放一邊,疫情擺中間”,加大普篩,並盡快從多個渠道獲取疫苗。

  有島內媒體稱,“這是自去年初以來,台灣防疫戰最慘的一次挫敗”。據報道,某種程度的恐慌情緒正在台灣全島蔓延擴散。盡管民進黨當局不斷強調物資充足,島內多地仍出現民眾瘋搶物資情形,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價格水漲船高,醫院床位捉襟見肘。更令民眾擔憂的是,不少病例至今仍無法確定感染源頭。

  台灣《中國時報》17日發表評論指出,各種疫情傳聞甚囂塵上,人民需要當局做事。隻在社交媒體上高喊團結,卻不願實時提供正確、完整的信息,是不可能安定民心的。在整個防疫過程中,當局“第一時間不是構筑病毒防火牆,而是構筑責任防火牆,把責任往外推”。

  “指揮中心在老天爺給的1年假期內隻會玩政治,沒有好好整備篩檢量能,到現在敵人大量出現才發現根本沒子彈,還正經八百地騙老百姓還在存子彈。這和騙疫苗如出一轍,是在騙老百姓的命。”台灣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投書媒體說。

  曾任當局衛生主管部門負責人的醫學專家楊志良更是在接受台媒採訪時痛斥:“是獨裁防疫害了台灣疫情!”

  事實上,台灣的本土疫情一直零星出現,周邊地區頻繁查出來自台灣的輸入病例就足以証明。然而,民進黨當局卻始終堅持拒絕普篩,台防疫部門負責人陳時中近日仍辯稱“普篩不僅沒效,還可能損害醫療量能、拖慢疫調速度,得不償失”。據台媒報道,目前全台僅台北、新北設立了屈指可數的社區篩檢站,每天大批民眾前往,站前“大排長龍”。

  有台媒直言,民進黨當局拒絕普篩的真正原因是擔心會讓其極力塑造的“防疫模范生”形象破功。台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在社交媒體上質疑:“如果只是怕普篩戳破了零小區感染的假象,最后苦果由全民承受,實在太可惡、太自私了。”

  台灣《經濟日報》17日發表社論指出,目前新冠病毒已發生變異,防疫局勢產生變化,當局防疫措施亟待升級。屢有專家建議普篩,當局卻毫無作為。

  《聯合報》則刊文說,“防疫不能靠運氣。台灣無法取得足夠的疫苗,若還不加強核酸檢測,我們真打算隻靠口罩與洗手撐過這次疫情?”

  除篩檢量不足外,台灣疫苗供應也持續告急,民眾隻能“望苗興嘆”。彭博社報道稱,迄今隻有31.5萬劑運抵台灣,僅夠為全台不到1%的人口充分接種。過去一周,人們爭相預約接種疫苗,而台有關部門宣布隻有高風險人群或一線人群才能接種,自費接種將暫停開放預約。

  “採購疫苗何必舍近求遠?”台資深媒體人陳朝平撰文指出,台產疫苗問世遙遙無期,歐美疫苗採購無門,採購大陸疫苗既能降緩台灣疫情,還能重啟兩岸對話,穩定台海情勢,一舉數得,何樂不為?

  大陸方面已多次表示願意為台灣提供包括疫苗在內的抗疫支持,島內政黨、團體和人士也多次呼吁民進黨當局盡快開放大陸疫苗進口,表示願扮演橋梁角色,協助引進,但卻遭到民進黨當局反復阻撓和惡意抹黑。

  台灣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表示,新冠疫情至今,民進黨當局諸多防疫政策充滿政治考量。在獲得疫苗方面進展不利,卻發動輿論宣傳攻勢,企圖遏止所有提議向大陸採購疫苗的社會討論聲浪。當局在防疫上“充滿各種政治算計與非理性枷鎖”。

  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何溢誠18日投書媒體稱,台灣從“防疫模范生”變成“后段放牛班”,一切都是“唯綠是從”的傲慢偏見所致,蔡英文、蘇貞昌與陳時中都應負政治責任。

  《聯合報》社論則指出,正因民進黨當局種種散漫、投機、隱瞞、雙標,而導致疫情破口擴大,進而造成源頭不明的社區感染。面對這種局面,蘇貞昌還厚顏要求島內民眾“收心”。該收心的是當局。

  台灣勞動黨也發出呼吁,人命最關天,政治擺一邊,希望民進黨當局不要為了政治利益犧牲民眾的寶貴生命。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