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疫情重創運量 台灣多個捷運系統全年虧損預估破百億新台幣

2021年10月08日08:2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0月6日電(記者陳鍵興)台灣地區5月暴發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后,島內多個捷運系統搭乘人次大減,據預估今年全台捷運虧損總計恐突破100億元新台幣(單位下同)。

  據台灣媒體報道,台北捷運今年1至8月的赤字逾30億元,本業與副業合計全年可能虧損80億元。台北捷運營運25年,日運量最高達237萬人次,但運輸本業平均每年虧損13億元。去年雖受疫情影響,台北捷運仍小賺,但今年疫情加劇,營收遭遇重創。

  據統計,台北捷運今年1至8月平均日運量僅134萬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45萬人次,6月間一度跌至44萬人次,7月才緩步回升至62萬人次,9月提升至125萬人次。台北捷運總經理黃清信日前表示,台北捷運今年1至8月運輸本業虧損42.24億元,扣除10.33億元副業收入,仍虧損31.9億元,約為去年同期的3倍。

  目前,台北捷運運量逐漸回升,預估日運量能在年底恢復到190萬人次 ,加上副業中的運動場館、兒童樂園重新開放,全年總計虧損可望控制在50億元。

  另據報道,高雄捷運去年財報虧損1.9億元,今年以來運輸收入已虧損約6億元,預估全年虧損近8億元﹔桃園捷運去年虧損7.38億元,1至8月虧損6.57億元,全年恐虧損逾9億元﹔新北淡海輕軌推估今年虧損約2.2億元﹔台中捷運4月25日才通車,不到1個月就遇到疫情三級警戒,至8月底累計虧損3.34億元,全年虧損預估約6億元。

(責編:劉潔妍、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