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第十五屆湘台經貿文化交流合作會開幕

2021年10月23日11:0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長沙10月21日電(記者張格)第十五屆湘台經貿文化交流合作會暨首屆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岳麓山論壇(簡稱“一會一論壇”)21日在湖南長沙開幕。經前期洽談磋商,共有35個項目納入本次大會簽約成果,投資總額91.5億元。

本屆“一會一論壇”以“深化合作、融合發展”為主題,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和湖南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據介紹,活動期間將分別在湘潭市、岳陽市、郴州市舉辦產業對接會,此外還安排有台灣青年文化科技湖湘行專題活動。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湘台歷史淵源深厚、交流交往廣泛、合作基礎扎實,相信各項活動的舉辦將有力促進湘台交流合作、融合發展。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將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湖南對台工作,希望台商台企更多地關注湖南、造訪湖南、投資湖南,在三湘大地發掘商機、扎根發展。

龍明彪表示,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定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希望廣大台灣同胞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與大陸同胞攜手同心,維護和平發展,反對“台獨”分裂,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

據了解,近年來湖南積極推動台企入湘,新建成、新引進一批重大台商項目。截至今年8月,湖南累計批准台資項目2925個,實際到位台資111.44億美元,台灣地區穩居湖南省境外引資第二大來源地。

在創新舉辦的首屆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岳麓山論壇上,《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岳麓山論壇倡議書》正式發布。論壇上,海峽兩岸專家學者、行業人士、台商代表就推進海峽兩岸產業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落實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發揮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優勢等進行了經驗交流。

“湘台會”自2005年舉辦以來,已成為湘台兩地進行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責編:崔譯戈、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