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名家書畫展台南登場 筆墨“重溫”台灣先賢愛國詩篇

2021年11月21日14:1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南11月20日電(記者陳鍵興、徐瑞青)“四百萬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灣”“破碎山河誰補綴,天涯兄弟合流離”“暗中相呼五十年/夜來風雨而已散/一陽來復到光明”……一行行“久違”的詩句,再現於當代書法家筆端,把人們拉回兩岸家國記憶深處。

為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台灣光復76周年與孫中山先生誕辰155周年,台灣辜金良文化基金會與中國標准草書學社(南京)、中華海峽兩岸民間團體交流促進協會(高雄)聯合主辦的“寶島情·兩岸名家書畫展”,20日在台南奇美博物館開幕。展覽邀集兩岸藝術家以中國傳統書畫藝術表現台灣先賢愛國詩篇,推出作品百余件,以期重溫台灣愛國主義光榮歷史、弘揚傳承中華優秀文化。

開幕式上,台灣南部大專院校的青年學生朗誦了台灣愛國先賢的代表性詩篇。其中,有清末抗日志士丘逢甲、許南英1896年的詩作,字裡行間浸透著面對“甲午戰敗、乙未割台”的悲憤﹔有受孫中山委派回台組織抗日、犧牲時僅28歲的羅福星1911年的時局有感﹔有遭受日本殖民統治期間,創辦“櫟社”以存留中華文化薪火的林朝崧、林幼春的作品﹔還有曾回大陸從事抗日情報工作而被捕的作家王白淵1945年創作的新詩《光復》。

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創會會長林光輝、李蒼降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李素慧、羅福星孫女羅秋昭等台灣愛國先賢后人致辭時深情追憶家國往事,並寄語當下:“希望不斷喚醒更多台灣年輕人的中華民族意識!”“‘愛台灣’不是口號。台灣被日本殖民統治50年,多少人流血犧牲,用行動証明愛國愛鄉的情懷。”“希望兩岸同胞攜手,為中華民族的未來而奮斗!”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台灣百姓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吳榮元說,兩岸尚未統一,以中華民族大家庭講,台灣像未歸的游子。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飽受列強欺凌,歷經幾代中華兒女接續奮斗,如今已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兩岸本一家,台灣同胞應當參與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中。

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主席潘朝陽說,台灣文化的核心就是中華文化。中國是詩的國度,自古以來留下多少寄托愛國之情的偉大詩篇。近代以來台灣愛國先賢的作品一脈相承,其中的精神不可遺忘,我們必須追思、紀念。要讓先輩安息,我們要思考和推動實現兩岸統一。

策展人、辜金良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藍博洲表示,19世紀中葉以后,面對帝國主義覬覦,反抗侵略成為台灣詩歌創作的主要動因。日本強佔台灣期間,面對殖民當局高壓統治與同化政策,台灣愛國先賢創辦的書院、詩社成為守護中華文化的“堡壘”。回想當年,再對照現實,多年來“文化台獨”以“去中國化”為目的,推行所謂“本土化”教育與文化政策,傳統遭到排斥冷落,令人憤慨。因此,此次展覽是台灣民間弘揚中華文化和繼承台灣愛國主義光榮傳統的一項行動。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路,是人走出來的。”雖然面對當下台灣政治環境造成的逆流與困難,但藍博洲意志堅定,希望推動此項展覽未來能在台灣更多地方舉辦。

據承辦單位台灣民眾文化工作室介紹,展覽將持續到11月30日。

(責編:崔譯戈、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