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疫情之下的台灣春節

2022年01月30日10:1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月29日電(記者何自力 徐瑞青)一連九天的春節連假29日啟動,台灣民眾進入傳統春節時間。

來自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消息,台北、高雄、台中、新北、桃園、台南均已發現奧密克戎病毒株本土確診個案,已累計逾400多人確診。

指揮中心特別重申春節防疫專案,呼吁民眾盡快接種疫苗。奧密克戎病毒疫情目前讓2.2萬人居家檢疫、超過8000人居家隔離,估計約有1.6萬人無法在農歷除夕前解除隔離返家過年。

為避免台灣本島及外島醫療量能崩潰,台疫情指揮中心、交通主管部門宣布,29日起在五個機場、兩個港口皆設置篩檢站,民眾欲前往金門、馬祖、澎湖,必須快篩陰性才能搭機。

據台交通主管部門消息,29日搭乘航班赴金馬澎的旅客逾萬人。專家推估快篩陽性率不到百分之一,推算可能有近百人因快篩陽性無法返家過年。

“闔家團圓,物富年豐”是人們的新年祈願。可島內民眾這個春節卻遭遇“蛋荒”,“買不到”“漲價”“缺貨”“搶蛋”成為網絡熱詞。有關部門估計,每一天市場就有120萬顆雞蛋的缺口。

有蛋雞業者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國際原物料大漲、飼養成本增加,去年年中民眾在家防疫、餐廳停止內用,雞蛋滯銷,業者大量淘汰蛋雞。去年10月左右,蛋價逐漸回穩,業者想再重新養蛋時,種雞、雛雞都出現缺口。

眼下蛋價從零售一斤32元(新台幣,下同)上下飆高到現在一斤50元左右,上漲幅度高達50%。

寺廟裡的搶頭香、搶春牛、繞境等傳統的迎新春活動,因應疫情都取消停辦。家住新店的林小姐說,春節的氛圍少了很多。

盡管近日多起島內本土確診病例都與餐廳內用有關,但指揮中心仍然維持不禁止餐廳內用的二級警戒。

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日前推出台北旅游人潮警示燈號系統,提供春節長假期間台北市16處熱門景點的人潮燈號,包括迪化街年貨大街、西門町商圈、士林觀光夜市等,讓民眾前往各景區前能先瀏覽相關資訊以及防疫的需求。

增加線上的活動方式,也成了春節期間大型活動的一時之選。即將於2月11日至20日在士林登場的2022台北燈節,也將採取線上加線下混合模式舉辦。讓民眾自行選擇到現場賞燈,或通過2022台北燈節活動官網觀看全時段特色燈飾影片。燈節期間每日19時至21時可通過線上直播,讓民眾足不出戶也能逛遍“劍潭站夜市燈區”“士林站光彩燈區”及“芝山站河濱燈區”三大主題燈區。

(責編:王禹蘅、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