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多個團體聯合舉辦春祭緬懷抗日英烈先賢

2022年03月04日20:3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3月4日電(記者徐瑞青、何自力)3月3日,台灣多個團體在苗栗福星山公園聯合舉辦春祭活動,緬懷抗日英烈先賢。

  當天是台灣抗日烈士羅福星犧牲108周年紀念日。“余唯欲雪國家之恥,報同胞之仇耳。”參與活動的人們在祭文中重溫羅福星英勇就義前留下的遺言,回顧可歌可泣的台灣抗日歷史。

  1895年,清政府因甲午戰敗被迫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日本。面對日軍進佔,留守寶島的劉永福“黑旗軍”與台灣人民奮起抗擊,以死相搏。苗栗福星山公園就位於當年“乙未之戰”的一個戰場遺址。

  遭受日本殖民統治的50年裡,台灣同胞從未停止反抗。1912年,羅福星受孫中山先生委派,秘密赴台成立同盟會支部,組織抗日運動。1913年底,日本在台殖民當局展開大搜捕,900余名抗日志士被捕,羅福星后被處以絞刑,犧牲時僅28歲。

  春祭活動上,人們向羅福星烈士銅像和抗日先賢丘逢甲紀念碑獻花並鞠躬致敬。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會長蕭開平宣讀祭文,其中談到1907年起,受辛亥革命前后的形勢影響,台灣人民看到復歸祖國的希望,再次掀起有組織的武裝抗日運動,包括羅福星領導的苗栗事件。

  長達半世紀的歲月裡,台灣同胞為反抗日本侵略與殖民統治前仆后繼,犧牲罹難者達數十萬之巨。全民族抗戰爆發后,至少5萬台胞本著“欲救台灣必先救祖國”的信念,奔赴大陸投身抗日救亡。1945年,抗戰勝利,台灣得以光復,重回祖國懷抱。

  春祭活動中,人們紛紛發言,呼吁台灣社會勿忘歷史,銘記和傳承抗日英烈先賢的愛國情懷與民族精神。

  羅福星烈士的孫女羅秋昭說,台灣人民的抗日精神就是愛國、愛鄉、愛民。包括羅福星在內的眾多台灣抗日志士用鮮血和生命証明,日本殖民統治下的台灣人始終不忘身為中華民族一分子。台灣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的歷史和體現的愛國心、中華民族精神,不容扭曲、刨除。

  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主席潘朝陽表示,自民進黨修改歷史課綱以來,“春秋大義”就從台灣歷史教育中消失了。羅福星烈士所代表的民眾抗日運動的歷史真相與意義,就是台灣人民希望擺脫被殖民的命運、復歸祖國。我們祭拜抗日先烈,是因為先人反抗日本殖民統治與所付出的犧牲不容抹殺和忘卻,后人應當努力傳承先人抗日與保衛鄉土的精神。

  辜金良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藍博洲說,台灣各地存在許多刻意遭到遺忘的民眾抗日遺跡,有志之士應齊聚力量,共襄義舉,通過行動讓台灣更多民眾與年輕世代知道真正的歷史與抗日先烈愛鄉愛國的民族心。

  此次活動由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李蒼降教育基金會、辜金良文化基金會、台灣民眾文化工作室、苗栗客家劇團等多個團體舉辦,羅福星、丘逢甲、林朝棟、林幼春、姜紹祖、賴來、邱國霖、呂赫若等抗日志士的后人與苗栗當地民眾參加了活動。

(責編:崔譯戈、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