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曲解聯大2758號決議,不是無知就是別有用心

2022年03月30日10:20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30日電 (劉潔妍、王禹蘅)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30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朱鳳蓮主持發布會並答問。

新華社記者:美國學者葛來儀、庄宛樺最近發表的一篇報告攻擊聯大2758號決議,稱決議沒有解決台灣的所謂地位問題,質疑一個中國原則,鼓吹國際社會應允許台灣參加國際組織。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首先提醒大家的是,這篇報告明確寫著得到民進黨當局的贊助。報告通篇都是民進黨當局“台獨”言論的陳詞濫調,講一個中國原則時居然不提《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我質疑美國有關學者是否有基本常識。

關於聯大2758號決議,我已多次系統闡述我們的立場。聯大2758號決議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解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其前提是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有關史實和法律依據非常清楚。任何歪曲聯大2758號決議的人,都不敢提《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不敢正視台灣問題的真正現狀和一個中國的核心內容,那就是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美方有關報告反復講聯大2758號決議驅逐的是“蔣介石的代表”,沒有指“台灣”也沒有指所謂“中華民國”。事實上,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從國際法上完成了政府繼承。曲解2758號決議,攻擊一個中國原則,不是無知就是別有用心。美方有關報告壓根沒提民進黨當局上台后不能參與有關國際組織及其活動的真正原因,也不敢正視民進黨當局竭力謀“獨”挑舋、破壞台海和平穩定這一現實。這反映出美國一些人嘴上講不支持“台獨”,實際上卻不斷干著默許甚至縱容“台獨”的勾當。

民進黨當局勾結外部勢力,為自己謀“獨”尋找所謂“法理依據”,但除了回避歷史事實、偷換概念、欺騙輿論外,找不到其它辦法。“台獨”分子及其“御用文人”不斷重復所謂“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2758號決議沒有解決台灣的代表權問題”,就是想用這種似是而非的概念來回避台灣是中國一部分這一歷史和法理事實。正告民進黨當局,靠這種低級手段歪曲國際法和攻擊一個中國原則沒有出路,隻會自取其辱。

(責編:徐祥麗、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