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美國務卿演講暴露美“挺台遏華”本性

2022年05月30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29日電 (記者汪靈犀)美國務卿布林肯近日發表對華政策演講,散布涉台錯誤言論。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就此應詢指出,美國務卿的有關演講充滿不實之詞,渲染“中國威脅”,散布涉台錯誤言論,再次暴露美“挺台遏華”、企圖阻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本性。

  朱鳳蓮表示,就台灣問題而言,必須指出,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就台灣問題作出過嚴肅承諾,事實上卻屢屢違背承諾,言行不一。美方頻頻與民進黨當局進行勾連,向台出售武器,助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等等,並攻擊聯大2758號決議、炒作“台灣地位未定論”,企圖打“台灣牌”。我們對此堅決反對。

  朱鳳蓮指出,美方所謂“脅迫台灣”“改變現狀”等言論完全是顛倒黑白。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同時我們絕不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

  朱鳳蓮表示,台灣問題的真正現狀和一個中國的核心內容是: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獨”勢力不斷謀“獨”挑舋、美國為其打氣撐腰,這是台海地區緊張動蕩的根源。“台獨”分裂分子和外部反華勢力必須立即停止挑舋。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責編:劉潔妍、高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