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為“雙碳”目標而來——台胞老譚的大陸鄉村創業記

2022年05月31日17:2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西安5月31日電(記者姚友明、王承昊、趙英博)在距黃河最大支流——渭河不遠的一處農地上,年近花甲的譚復之正觀察小麥長勢。他衣著朴素、皮膚黝黑,若不是操著一口“台灣腔”,很難把他和陝西農民區分開來。

“過幾天小麥就收成了。”老譚說,但這不是他的最主要目的,“我想通過建立循環農業示范園,參與大陸鄉村振興,為實現‘雙碳’目標盡一份力”。

譚復之大學在台灣攻讀園藝學,后因不看好島內行業前景而沒有從事相關工作。2000年,他來到大陸,在陝西等地從事過餐飲等行業,積攢了些收入。

2020年9月,大陸明確提出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譚復之看到消息后很是激動。“當時就想,我可以拾起老本行,做些貢獻。對我也是個機遇。”他說。

譚復之認為,農業農村領域節能減碳空間巨大,“雙碳”目標達成離不開鄉村。“但一般農民環保意識還較弱,技術也不足。我想做的就是提供可持續的農業模式和更高效的減碳技術”。

說干就干。譚復之將試點定在了陝西楊凌,這裡有首個國家級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來年春天,他便來到了楊凌田西村。

近年來,大陸出台了“農林22條措施”等惠台利民政策,為台胞台企參與鄉村振興和農林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同等待遇,創造更多機會。譚復之很順利就辦完了成立公司的手續,田西村也給他流轉了12畝土地。2021年3月,老譚在黃土地上的創業計劃正式啟動。

隨后,譚復之通過朋友聯系到台灣一家環保公司,表示願意成為該公司在大陸地區的代理人,建立循環農業示范園,推廣這家公司的有機肥堆肥技術和設備。

趙科武是田西村的養雞大戶,以往他的雞舍產生的雞糞或廉價賣到外村,或自己堆肥。“夏天一到,味道聞著太難受。去年我開始和譚老師合作,他的技術堆肥快,不佔空間。我用他生產的有機肥育紅薯苗,今年這苗比往年可壯不少。這又會給我增加一筆收入。”趙科武笑著說。

在譚復之的示范園內,土壤有機質含量原本隻有國際耕地平均標准的一半左右。施用了他生產的有機肥,土地正變得肥沃。今年,老譚收了1600斤大麥,已聯系好廠家,准備賣出讓廠家釀醋。

“種的油菜不久前拿去榨油了。等小麥收完,我准備再種上玉米、蕎麥等作物,用兼作、輪作等種植方式結合有機肥堆肥技術,給大家做示范。”譚復之說。

目前,大陸已設立包括楊凌在內的15個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以及28個台灣農民創業園。在譚復之看來,大陸鄉村天地廣,台胞大有可為。

(責編:蘇纓翔、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