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特寫:伏羲祭典,循古禮追根溯源

2022年06月25日13:3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6月24日電(記者岳夕彤、齊湘輝)一年一度的海峽兩岸共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典禮近日在台灣新北市舉行。新北市先嗇宮內鼓樂和鳴,旗幡列張,熱烈激昂的鼓藝陣表演后,身著白袍皂衣的執事者各司其職、“五步一頓”,再現了一場隆重而古朴的三獻大典。

因循古禮儀式,祭祀大典包含了擊鼓、迎神、上香、送神等30項流程和初獻禮、亞獻禮、終獻禮三大禮儀,穿越千年的敬仰之意蘊在氤氳的香煙裡。

三通鼓響,人們開始拜謁祖先,在主祭官帶領下向伏羲像敬獻鮮花、叩首或行三鞠躬禮。鼓停樂止,主祭者恭讀祭文,“恭維聖帝,人文始祖,三皇之首,百王之先……五行四象,八卦九宮,始造書契,制定婚嫁,以代結繩,網罟魚佃,道傳古今,萬世流芳”。

祭文講述了伏羲創歷法、定婚嫁、授漁獵等傳奇故事,追念其“一畫開天,肇啟文明”的功績,祝願疫情消散,海峽兩岸和平繁榮。古樂悠揚中,不少民眾也自發前來上香。

“除了祭祀大典,每年七月十九我也會上香。”一位陳姓阿嬤說。據悉,農歷七月十九是伏羲“飛升紀念日”。

今年兩岸再度攜手,跨海同步共祭伏羲。當日大陸的公祭伏羲大典在甘肅省天水市舉行,兩岸共襄盛舉,一起追思共同的人文始祖伏羲,追尋共同的文化根源。

中華文明是世界四大文明中唯一延續至今從未中斷的文明。台灣中華伏羲協會理事長張馥堂說,伏羲文化是中華文化的根和源,是維系兩岸的精神紐帶,台灣和大陸民眾都是炎黃子孫,同屬中華民族。

台灣民間一直沿襲著祭祀伏羲的傳統,島內各地都有三皇廟,伏羲被尊為“三皇之首”。

文化交流是連接海峽兩岸的活水。時下受疫情影響,兩岸實體交流難以成行,新北市先嗇宮的祭典現場對甘肅天水的公祭大典進行了直播,對共同人文始祖的追思之情通過網絡漂洋過海。甘肅天水是伏羲文化的發源地,2014年,兩岸首次實現同步共祭伏羲。

張馥堂介紹,甘肅天水的伏羲廟曾率團來台“取經”,共同探討交流祭祀典禮的禮儀規制。如今,兩岸同步共祭伏羲已有9個年頭,兩岸情誼也將繼續延續下去。

(責編:蘇纓翔、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