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單車天使”騎行“第一家園”:“兩岸都是一家人”

2022年07月11日10:5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網晉江7月10日電 (林靜嫻)從廈門大嶝島“金門縣政府舊址”出發,台灣“單車天使”9日踏上“第一家園”騎行之旅。

  這些“單車天使”包括廈門台商協會自行車隊組織的20名台商、台青及台胞家屬。此外,10余名兩岸志願者為“單車天使”的“第一家園”行“保駕護航”。

  在整裝待發時,騎行隊成員就被“金門縣政府舊址”的閩南紅磚古厝建筑群所吸引。“我感覺我就在金門啊!”台灣單車天使協會理事長楊民忠不由得抬頭四處張望,“今天我走在這裡的街道上,一樣的環境、一樣的建筑物、一樣的色彩,就好像是在金門。當我再回到金門去的時候,就會想到廈門也有一個‘金門’。”

  廈門大嶝田墘社區黨委書記、主任鄭國清為騎行隊伍介紹了“金門縣政府舊址”的歷史淵源。雖歷經炮火,這片建筑群至今仍基本保留完好,是兩岸同胞共同抗日的重要史跡。大嶝田墘社區至今仍有三百多名金門籍鄉親。

  “兩岸都是一家人!這都是歷史驗証出來的。”聽完這段故事,楊民忠不由得感嘆道。

  更有趣的是,鄭國清還在現場與騎行隊伍中的金門同胞李志源“對口音”,發現彼此在“豬肉”“口袋”等詞的閩南話發音一模一樣,不禁撫掌大笑。

  騎行隊來到具有“海峽第一村”之譽的泉州晉江市金井鎮圍頭村,這裡距大金門島僅5.2海裡,是大陸距金門最近的地方。

  “海的那邊、山的另一頭,是我的家!”11歲的李東旭指著對岸的大金門島說,他的阿公阿嬤還住在金門,自己小學二年級就跟隨父親來廈門,現在在同安就讀,也習慣了這裡的生活。

  前來歡迎騎行隊伍的圍頭村人洪水平說,圍頭是兩岸通婚第一村,二十世紀90年代以來已有148對兩岸婚姻。“地緣帶來了商緣,商緣加深了姻緣,姻緣又促成了水緣。”

  正因如此,圍頭在推動兩岸民間交流方面不懈努力。福建泉州向金門供水工程線路有2500米從圍頭村的養殖海域通過,為了給供水工程讓路,村裡20多戶養殖戶主動搬遷,讓供水工程得以順利進行。

  “因為對岸都是我們的親人,親人缺水就等於我們缺水。”洪水平說。

  騎行4個小時之后,騎行隊伍裡有台灣成員說:“台灣也有一個東石!”

  台灣嘉義東石和泉州晉江東石隔海相望,直線距離僅兩百多公裡。台灣有近70處宮廟奉祀“九龍三公”,祖廟均源於東石嘉應廟。

  台灣彰化鹿港竹安宮就是東石嘉應廟的分爐之一,騎行隊裡的台商林國忠,曾任竹安宮主委。

  “閩台三公宮廟有一個共同的習俗,叫‘數宮燈’”,林國忠指著嘉應廟內流光溢彩的宮燈說,每年農歷正月十三開始,晉江與台灣的信眾會互相通報兩地的宮燈數,寓意共慶兩岸人丁興旺。

  目前,台灣地區祖籍東石的已有15萬人,“數宮燈”習俗也已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在楊民忠看來,這就是“第一家園”的概念,他所帶領的“單車天使”志願者長期做兩岸服務,“家園”的味道不僅體現在環境硬件上,也能從“軟性”的人文關懷裡流露出來。“當人物、時空都在同一個‘家園’裡,這種感受就特別親切。”(完)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