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規劃師李佩珍:我從對岸來 筑夢鄉野中

2022年07月13日16:2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7月11日,在廈門市海滄區東孚街道赤土社,李佩珍(右二)在和村民聊天。新華社記者 周義 攝

  新華社廈門7月13日電(記者肖逸晨、付敏、陳旺)走在鄉間的水泥小路上,一側是排列有序的屋舍,一側是生機勃勃的綠植,夏日蟬鳴伴著村民悠然的說笑聲。在一棟幽靜的小樓裡,記者見到來自台灣的規劃師李佩珍。

  “歡迎來到青礁村蘆塘社!這裡是海峽城鄉發展基金會的辦公室,我這幾年帶著台青社區營造員參與村庄的規劃建設,還不賴吧。”李佩珍笑著說道,言語間滿是自豪。

  位於福建省廈門市海滄區的青礁村自北宋建村至今已近千年,曾有過“祖孫五代三尚書”“一村二十四進士”的輝煌。而這樣一座“閩南進士名村”,也曾在當代城市化浪潮的沖擊下變得頹廢荒蕪,許多青壯年涌入城市打工,村裡留下的多是老人和孩子。

  2014年,李佩珍第一次來到青礁村,參與當地的鄉村改造工作,到現在已是第九個年頭。“廈門的土地會‘黏人’,這一黏我就留下了。”李佩珍回憶說,這片土地“黏人”的原因,是當年村裡一群年輕人“留住鄉愁”的朴素願望。

  “村裡一群年輕人喊出‘我們變了,村庄就變了’的口號,這讓我非常感動。”李佩珍回憶說,這種質朴的心願打動了她,於是她選擇留在青礁村,用自己在台灣十多年的社區營造經驗,幫助他們留住“鄉愁”。

  大陸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如一場及時雨,吸引了更多台灣青年加入她的團隊,壯大了力量。2019年,在眾多關心鄉村振興的專家、學者和機構的倡議下,廈門市海滄區成立了海峽城鄉發展基金會,李佩珍任基金會理事長一職。這家由台灣青年組成的非公募慈善機構讓李佩珍團隊如虎添翼,幫助他們將這些年總結的鄉村振興成功模式,推廣到大陸更多地方。

  “我們開展了‘培根計劃’,培育文化的根、地方文史的根,以及風土民情的根。”李佩珍說,當構建起對腳下這片土地的文化認同和文化自信,自然就留住了“鄉愁”。

  修復有著厚重歷史底蘊的古厝、深度挖掘當地的風土人情、開設“鄉愁博物館”……李佩珍和她的團隊深入田野村舍間,和村民一同流汗、一同歡笑。隨著對村子歷史文化的梳理逐步深入,很多村民都驚異於自己腳下這片土地的深沉厚重。

  蘆塘書院、光裕堂、舉人樓、鄉愁館、大夫第、學仔埕……村中數十座歷經百年風雨的古厝,在李佩珍團隊的協助下,逐一得到修葺,煥發新的活力。而古厝下沉澱的厚重的歷史,也化為肥沃的“鄉愁”的土壤,滋養著這裡的人們。

  “讓我沒想到的是,基金會開展的‘培根計劃’有了意外收獲,‘培根’變成了雙向‘扎根’。”李佩珍說,他們幫助村民扎下了文化自信的根,而團隊中來自台灣的青年們也無形中加深了對這片土地的認同,“越是深挖當地的人文歷史,我們在這裡扎的根就越深”。

  “這群台灣青年確實給村子帶來了新的變化、更多的可能性,我們都可以感覺得到。我們看到他們都會主動打招呼、吆喝泡茶聊天,就像是自己家人一樣。”在李佩珍團隊開展項目的海滄區一農社區下陳社,村民胡衛東談起這群對岸來的青年人,話語中滿是欣賞和親切。

  “對腳下的土地投入的情感有多深,路就能走多長。在大陸這片土地上,我的‘鄉愁’之路還要一直走下去呢。”李佩珍笑著說。

  第十四屆海峽論壇正在進行,李佩珍將在論壇期間分享她在大陸鄉村留住“鄉愁”的故事。“我這次的分享主題是‘我從對岸來,筑夢鄉野中’,希望能把自己在大陸找到的‘鄉愁’告訴給兩岸更多的人。”李佩珍說。

(責編:劉潔妍、燕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