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交流35年回顧與展望”學術座談會在台北舉辦

2022年09月29日08:4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9月28日電(記者齊湘輝 岳夕彤)“兩岸交流35年回顧與展望”學術座談會28日在台北舉辦,生活在大陸的台胞代表和來自台灣台北、台中、嘉義的學者通過視頻交流和線下座談方式與會。

  全國台企聯副會長李京安在視頻發言中回顧了在大陸創業的經歷。他說,兩岸開放交流35年,自己是見証者、親歷者。剛來大陸創業時,還是27歲的小伙子,如今已扎根30多年。事業成功離不開大陸對台胞創業政策上的支持。大陸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為台胞在大陸發展創造了良好條件。希望有意願來大陸發展的年輕人多來大陸走走,他會竭盡所能幫助前來創業的台青。

  福建省福州市台商協會人才委員會主委馬彥彬分享了在福建創業的經驗。他說,大陸歡迎台胞參加鄉村建設,出台了很多含金量高的鼓勵政策,產生了顯著成果。台灣青年參與大陸鄉村建設,既能實現自我價值,也能造福更多兩岸人民。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副教授劉性仁表示,1987年開放探親后,兩岸各方面交流都被帶動起來,學術、文化、科技和媒體等各項交流活動廣泛開展,兩岸經貿關系迅速發展。

  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左正東表示,兩岸交流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最重要的社會基礎,交流越深入,和平基礎越鞏固。相信人民的力量是兩岸關系行穩致遠的關鍵。

  座談會由台灣史記文化事業有限公司主辦。參會人員來自全國台企聯、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京大學、南開大學、中國社科院和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台灣大學、政治大學等團體、機構和高校。與會者還探討了台青在大陸創業、台灣教師赴大陸教學等議題。

(責編:於洋、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