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典藏文物破損背后的“羅生門”

2022年11月04日09:3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1月3日電(記者齊湘輝 黃揚)台灣近日有知情人爆料,台北故宮博物院典藏文物在短短兩年間破損了三件。此事在島內迅速成為輿論熱點,社會各界不斷追問、質疑,台北故宮博物院的說明和調查未能解人疑竇,事件真相成為眾說紛紜的“羅生門”。

  據台灣媒體報道,10月28日,中國國民黨籍民意代表陳以信披露,台北故宮博物院典藏文物破損,而院方存在隱瞞不報的情況。台北故宮博物院隨即發出新聞稿,承認2021年至2022年間,該博物院有三件明清瓷器藏品出現破損情況。

  根據新聞稿,2021年2月3日、2022年4月7日,器物處瓷器科人員整理文物時,打開文物包裹后發現“明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康熙款暗龍白裡小黃瓷碗”破損﹔2022年5月19日整理文物時,工作人員在作業過程中疏忽,致“清乾隆青花花卉盤”掉落破損。

  一石激起千層浪。“故宮文物破損且不止一件”這樣嚴重的事件經人爆料才浮出水面,引發各方質疑台北故宮博物院有隱匿之嫌。

  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在隨后的記者會上稱,破損的“只是一般古物”,甚至不是“重要古物”,並稱“在我的任期內,隻有這唯三的文物損毀,而這三件文物也未曾對外展出過”。這一輕描淡寫的表態讓各界人士大為不滿,有民眾投書媒體,批評博物院管理層對文物“不珍視”,對文物破損“不心疼”。

  迫於外界壓力,院方10月31日向台當局立法機構提交關於雙龍小碗、小黃瓷碗破裂的初步調查報告稱,破裂或因關上鐵箱時,因人為施力按壓或空間縮減導致文物碰撞,或是之前就有肉眼無法看見的暗傷或裂璺。

  由於初步調查對毀損原因及行政責任並無具體結論,僅推斷雙龍小碗破裂時間是“2012年3月2日大盤點后,至2021年2月3日被發現前”,小黃瓷碗破損時間推測是在“2020年第1季院藏文物抽點后”,難以平息社會各界質疑。

  陳以信質疑,文物受損,為何經過一年半載吳密察未曾主動向民眾說明?為何拖延調查時間以至於監控錄像過了保存時間?他認為調查報告“明顯與事實不符”,國民黨團更是整理了報告的“十大疑點”,要求院方解釋清楚。

  有媒體報道說,台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曾回應,事發過后吳密察向他報告了,當時他交代吳密察依程序處理。但面對輿論追問是否成立專案組進行調查,蘇貞昌言辭閃爍,表示“會多加斟酌”,被質疑是在“隱匿真相”。

  最近又有人放出消息稱,在馬英九執政時期,台北故宮博物院也有3件器物破損。但對具體情況也沒有人出來詳加說明。

  如此真真假假,虛虛實實,不同立場、黨派的人士各執一詞,更有人從中轉移焦點,攪渾水、帶風向,讓這起文物破損事件陷入“羅生門”。

  連日來,台北故宮博物院典藏文物受損事件成為輿論熱點,媒體連篇累牘追蹤報道,島內社會各界和網民紛紛發聲。

  批評聲浪首先集中於問題暴露后院方避重就輕、輕描淡寫的態度,認為院方在淡化、回避問題上花費的心思,要大於他們在文物保護和管理方面投入的精力。台灣民間團體“全球中華文化產業發展協會”10月30日發聲譴責吳密察,說他“對博物館管理專業學養不足,無法善盡管理之責,違背職業道德,坐視此事發生”,要求吳密察必須向民眾交代。國民黨立法機構黨團11月1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吳密察是否第一時間如實報告,蘇貞昌如果在第一件文物受損發生時就“震怒”,不會有接二連三的文物損失。

  台北故宮博物院的專業性也遭到質疑。國民黨籍民意代表賴士葆發文怒批,這是幾乎沒有員工專業訓練、沒有內部管控所導致的結果。媒體人陳文茜說,她曾任該院咨詢委員9年,如何拿器皿、如何包裝,一定需要特殊專業方法,瓷器隻有不專業的人持拿才會破損,絕對沒有什麼“無人為破壞”。

  輿論進而質疑,台北故宮博物院管理層政治凌駕專業,眼中隻有民進黨的政治利益,未能正眼相看該博物院的意義與價值。《聯合報》文章說,吳密察“獨”派色彩鮮明,一直推動“文化台獨”,任命這樣的人掌管台北故宮博物院,“顯然要他發揮‘去中華文化’的專長”。《中國時報》刊文指出,台北故宮博物院之所以出現兩年三件文物損壞的事件,與民進黨當局以“去中國化”為首要目標脫不了干系。賴士葆怒批民進黨當局因“仇中抗中”心態而“視文物如敝屣”。台灣銘傳大學副教授楊穎超發文指出,台北故宮博物院的藏品不僅是屬於全體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也是屬於全人類的文化精華,卻被一系列政治性操弄變成可資利用的政治資源。

  目前事件仍在發酵中。院方初步調查報告疑點重重,難以平息眾怒﹔民進黨當局僅蘇貞昌出來表態,回應難以服眾﹔輿論場持續熱議,持不同立場者各自站隊。后續調查如何認定責任、能否平息公眾質疑、是否會產生其他連帶效應,還需拭目以待。

(責編:燕勐、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