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企筑夢彩雲南

——第10屆雲台會主題日活動舉辦

冉秀蘭  李  吒  李雨曈
2022年11月30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和雲南省人民政府主辦的第10屆雲台會主題日活動近日在昆明舉辦。作為此次雲台會的一大特色、也是主題日活動的重頭戲——在滇台商台企產品展隆重登場,21家在滇知名台資企業參展。

扎根雲南底氣足

土鳳梨酥、胚芽紅米米餅、火麻仁鮮花餅、芒果牛軋奶糕等伴手禮,黃油小方、焦糖核桃、壽司蛋糕卷等茶歇,搭配散發濃郁香氣的咖啡,昆明多柏思食品有限公司的展台吸引了眾多嘉賓駐足觀賞和品嘗。

“我們深耕雲南市場22年,這裡就是第二故鄉。”台灣媳婦尤菁說,丈夫林治宏因旅游與雲南結下不解之緣,這裡的好山好水讓他們決定留在雲南創業。他們選用元陽梯田紅米胚芽以及青稞、普洱茶粉、咖啡和火麻仁等純天然、無添加的食材,再輔以台灣特有的制作工藝,研制出別具風味的休閑食品,獲得了消費者的青睞。

公司快速發展,不斷轉型升級。“五六年前,我們成立了貿易公司、生物科技公司,准備在農業板塊做全產業鏈。”尤菁介紹,他們正在積極引進台灣高雄科技大學博士團隊的益生菌改良土壤技術,為雲南高原特色農業發展添磚加瓦。

“坐下品一品我們的茶,配上我們自制的點心,口感更好哦!”在滇台商台企產品展上,天福茗茶展台茶香四溢,引來一波又一波嘉賓駐足品味。上個月,天福茗茶集團在雲南省臨滄市雙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投資的現代化普洱茶生產加工基地開工建設。2006年,天福茗茶看中(雲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昆明片區一流的營商環境,在此注冊成立昆明天福茶業有限公司,成為入駐片區的第一家台企。“這些年來,雲南不斷優化台資營商環境,用心用情助力台商台企發展,大大增強了我們扎根雲南的底氣、信心和決心。”昆明天福茶業有限公司財務部經理肖丹說。

雲台一家心連心

“這款金耳露的原材料產自雲南香格裡拉,那裡海拔高、溫差大、污染小,十分適合金耳生長。”雲南台滇項目發展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允愷來自台灣,他希望在台灣深加工技術的加持下,包括金耳在內的雲南特色產品能夠以更加嶄新的面貌走進市場、走向全國各地,讓更多消費者通過雲南特色產品了解雲南、愛上雲南。

該公司是一家從事高品質綠色、健康食品的研發、生產、銷售以及進出口貿易的台資企業。在第10屆雲台會主題日活動上,該公司展出了新產品——金耳露。蘇允愷介紹,包括雲南本地人在內,許多人都不了解金耳。實際上,金耳既有營養滋補的功效,又可作為藥用,它主要分布於雲南、福建、四川、西藏等高海拔地區。

“我參加過第6屆、第7屆雲台會,因此結交了許多兩岸優秀青年,大家相互交流經驗、相互學習,一起在雲南這片沃土上成長進步,切實感受到‘兩岸一家親,雲台一家人’的溫暖。”蘇允愷說,面對疫情沖擊,部分在滇台商台企遇到了困難,而雲南當地政府及時伸出援手令在滇台商感動不已。

“政府通過租金減免、幫助溝通銷售渠道、直接購買等方式幫助我們,很暖心。”他動情地說,“來大陸工作、生活這麼多年,我覺得大陸挺好的,這裡有很多很美好的事情發生,我也非常希望把我的經歷分享給台灣同胞,歡迎他們到大陸、到雲南來追夢、筑夢、圓夢。”

交流合作結碩果

第10屆雲台會主題日活動現場共簽約雲台合作項目18個,協議金額達65.29億元人民幣。重點項目包括:威年華與富康城商業合作項目、助力鄉村振興聯盟合作項目、宣威光伏合作項目、現代農業合作項目、農產品深加工及品牌開發合作項目等。

從2012年舉辦首屆雲台會至今,雲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已經走過了10年。借此契機,在滇台商台企產品展上舉行了“雲南對台工作這十年”主題成就展覽。統計表明,雲台會舉辦10年來,先后開展雲台產業對接活動40場次,交流活動52場次,累計簽約合作項目180個。

截至2022年8月底,雲南全省累計批准設立台資企業達1110戶,到位資金20億美元,雲台貿易額累計達104.4億美元。康師傅、統一、天福、旺旺、敏實、翔鷺·騰龍等知名台企紛紛落戶雲南,台資企業已經成為雲南經濟社會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正如中共雲南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楊寧所說:“雲台會取得的成效充分表明,要交流、要合作、要發展是兩岸同胞的主流民意,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是任何人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的。”

(責編:艾雯、劉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