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禁大陸產品損人害己(日月談)

王  平
2022年12月02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民進黨當局教育部門近日下令,明年起島內高校申請當局經費購買的資通訊產品“一律排除大陸品牌”。民進黨當局近年來三不五時禁用大陸產品,傷害大陸企業利益,更給島內社會添堵。“恐中反中”歹戲拖棚,隻會招來倒彩和臭雞蛋。

據島內媒體報道,島內各大學、大專院校被禁止公務使用大陸品牌電子產品及服務,包含校園內的電腦、復印機、監視器設備,全都不能是大陸制。就連校園出租場域,外包餐廳和商店等都算在內,包括智能販賣機等,也禁止使用大陸制機台,已列管產品則要盡速“汰換”。

這消息給人以有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既視感,就是在明示暗示島內民眾,隻要是含大陸制造元素的電腦、復印機、販賣機等,都有可能在監視、監聽你,多可怕!問題是,民進黨當局從來沒有出示過相關証據,所謂“資安問題”,不過是莫須有的憑空捏造,說你有你就有,現在沒有將來也會有!

類似的事,民進黨當局已經干過很多了。台行政機構2020年曾公布各機關使用資通訊產品原則,要求各機關及“委外廠商及外包廠商”若使用大陸制資通訊產品,必須在2021年底前更換,若合約未到期,無需報廢,立即停用。

今年8月,民進黨當局進一步擴大“大陸產品禁令”,宣稱隻要“多數人看得到、聽得到的設備,隻要是在公共‘場域’,皆不可使用陸制資通產品”,要求將公共場合的廣告看板、電子屏幕、廣播等設備全數排查。

更早的時候,民進黨當局還曾配合美國貿易戰禁止島內制造商進口大陸原材料,宣布禁用華為,凡電子產品標識“中國台灣”就禁賣,要求各級公務機關替換掉大陸品牌的通訊產品,禁止公務使用的手機及計算器下載和連接大陸社交網站及搜索引擎。

島內民眾愛用淘寶,民進黨當局就驅逐淘寶台灣﹔蔡英文蘇貞昌都曾說漏嘴愛追大陸電視劇,民進黨當局卻封殺愛奇藝﹔綠營分子爆料台北、新北一些隧道的區間測速設備含大陸產品,民進黨當局立刻“全面徹查”﹔曾被稱為“台灣之光”的無人機表演團隊,在高雄跨年晚會表演后被檢舉用大陸產品,便被“徹查封殺”……樁樁件件,充滿神經質和諷刺味道。

這些封殺令讓島內民眾覺得不可思議、不勝其煩。島內有網友諷刺“我自首,我的拖鞋是大陸產的,它可能有資安問題。”有網友質疑“那隻要是大陸制造的行車記錄器,或者是大陸產手機拍的,是不是也有資安問題呢?”有網友直言“現在找得到一台電腦裡沒有任何大陸制元件的嗎?”有網友反問“台灣上市公司好多也在大陸設廠生產,是不是也一起禁用?”

民進黨當局為政治目的干擾正常的兩岸經貿,注定不會得逞。綠營“兩岸經濟脫鉤”喊了好幾年,兩岸經貿額卻屢創新高。在當前兩岸經貿往來日益密切的背景下,民進黨當局人為制造鴻溝,不僅損害大陸企業的利益,也嚴重損害台灣消費者以及台灣很多供應鏈廠商的利益,進而影響台灣自身經濟發展。

兩岸社會生活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民進黨要將大陸產品從台灣剝離,形同抽刀斷水。民進黨當局以牽強附會的理由,硬要島內民眾舍棄大陸產品,要他們舍近求遠、舍好求次,改變消費習慣甚至生活方式,怎不叫人火大?總打損人利己如意算盤者,遲早要為自己的反智言行埋單。

(責編:艾雯、劉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