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不滿民進黨當局“隻做半套” 台灣民眾發起“還我小三通”游行

2022年12月25日09:3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2月24日電(記者趙博、黃揚)台行政管理機構日前宣布重啟“小三通”,卻規定僅限金門、馬祖地區的民眾及大陸配偶申請返鄉。此舉引發島內社會強烈不滿,被輿論批評為“隻做半套”,對廣大想回家過年的台商、台生助益甚微。24日下午,來自約30個社團的近千民眾在台北發起“還我小三通”游行,呼吁當局徹底取消限制,恢復“小三通”正常通航。

  游行發起人、前民意代表曹爾忠表示,民進黨當局以新冠肺炎疫情為由,單方面關閉“小三通”,一停就是近三年。期間,各界不斷呼吁重啟,民進黨卻推三阻四,無動於衷。此次當局端出的“專案”進行了嚴格限定,“完全不顧民意,背離民眾訴求,意圖再次搪塞、蒙混過關”。

  “我們無法接受用身份來區隔能否搭乘‘小三通’,這對百萬台商不公平。”游行發起人、前民意代表陳清寶說,游行爭取的是恢復完整的“小三通”,回到停航之前的“小三通”。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金門籍民意代表陳玉珍等來到游行現場為民眾加油打氣。洪秀柱表示,民進黨當局在台灣社會一再呼吁之下勉強開放“小三通”,卻只是“小小一步”。他們不開放大陸台商、台生通過“小三通”返台,根本無視百姓思鄉情切的感受。

  “還我小三通”“我們要回家”“回家過年”……記者在現場看到,游行隊伍高舉白底紅字橫幅,一路高喊口號。

  一位王姓陸配告訴記者,受疫情影響,已經3年沒能回家看望父母。眼下春節來回兩岸機票漲到6至7萬元(新台幣,下同),相比之下,“小三通”來回一趟僅需6000至7000元。同理,在大陸工作生活的台商、台生,他們也需要一個便宜實惠的選擇返鄉過年。“為什麼民進黨不肯鬆口,讓民眾這樣飽受思鄉之苦?”

  據台行政管理機構宣布,此次“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的實施時間為2023年1月7日至2月6日,且金門每天至多1班、馬祖每周至多2班。據台媒報道,台陸委會將這一安排描述為“循序漸進”。

  傍晚5時許,游行隊伍派出代表分別前往台立法機構、行政管理機構遞交陳情書。陳情書說,堅決反對台行政管理機構提出的“小三通”政策,不容當局“以切香腸方式,拖延兩岸交流交往,傷害兩岸人民的感情”。

(責編:崔譯戈、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