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當局為何又盯上了富士康(日月談)

任成琦
2022年12月27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民進黨當局近日發布了一則處罰公告,直指富士康公司“未經審查”持有清華紫光集團股份。表面原因是程序上未經報批審查,而明眼人都看得出來,清華紫光的陸企身份和涉及芯片設計制造業務才是民進黨當局發出“追殺令”的關鍵。

  這不是第一遭,肯定也不會是最后一遭。民進黨當局一直妄圖讓兩岸經濟“脫鉤”,將中國大陸所釋出的善意、拋出的橄欖枝極力污名化或丑化,甚至以“國安五法” “反滲透法”“產業與科技間諜罪”等惡規歪法來恐嚇有意前往大陸工作、有志於從事兩岸交流的民眾,給赴陸投資的台商台企“使絆子”。富士康的行為正好撞到了他們的槍口上。

  有媒體報道指出,民進黨當局很早就開始“磨刀霍霍”對准富士康了。即使富士康方面表示將出售全部股份並著手付諸行動,民進黨方面也不打算放過。這顯然是要殺雞儆猴,對不聽話的企業“下狠手”,為了“脫鉤斷鏈”而倒行逆施,不惜走火入魔。

  在民進黨當局看來,富士康“罪大惡極”,不得不罰。但是,通過觀察近期民進黨當局大力推動台積電赴美設廠的舉動,大家不難發現背后的“雙標”做派:從金額上看,富士康投資大陸龍頭企業不到8億美元﹔而台積電跑到美國西南部鳥不生蛋的沙漠中設廠,兩期投資總計400億美元。從技術上看,富士康投資只是看好陸企發展前景,未涉及任何技術輸出﹔而台積電赴美不僅要自己掏腰包,還要把最新技術和一大批工程師人才一並帶到美國去。如果要擔心芯片“去台化”和技術流失,該提防誰呢?不少島內人士擔憂美國此舉將“掏空台灣”,民進黨當局卻愣是揣著明白裝糊涂。

  一方面不遺余力“反中”,另一方面毫無底線割肉“媚美”,民進黨當局的真實嘴臉暴露無遺。中美博弈的大環境,讓島內某些勢力認為有了可乘之機,上趕著站隊“山姆”並大表忠心。為了有樣學樣,民進黨當局打著所謂維護“國家安全和產業發展”的旗子,阻撓、制裁兩岸企業正常投資和經營行為,配合美國對中國大陸科技和互聯網產業圍追堵截。類似瘋狂言行,已經到了草木皆兵的地步。例如,民進黨當局有關部門就讕言大陸運用TikTok等短影音視頻進行“認知操作滲透”,且有“為中國政府搜集用戶個資”之“高度風險”雲雲。這種有色眼鏡之荒謬,除了裝模作樣的佩戴者,其他人心裡都跟明鏡兒似的。

  無論台積電、富士康還是赴台投資的大陸企業,都是民進黨當局政治操弄的受害者。這些兩岸企業本可以從經濟效益出發,做出更符合自身利益和長遠發展的決策布局,也將使台灣獲得更大經濟發展空間以及行業話語權。但“反中”成癮的民進黨當局卻橫插一腳,不允許他們這樣做。民進黨當局的決策者們不是想著如何順應民心民意,去做有利於兩岸同胞的好事,卻反其道而行之,不斷地給兩岸正常的交流合作設置障礙。

  然而,民意是清晰的。剛剛過去的“九合一”選舉証明,民進黨一再搞“反中”“脫鉤”那一套蒙蔽人的把戲,島內老百姓並不買賬。“抗中”除了滿足部分頑固勢力自嗨,完全不符合包括台灣民眾在內的兩岸同胞的利益和需求。兩岸一家,血脈相連。大陸一貫倡導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大家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近年來,大陸在半導體、新能源、高端新材料等“硬核”科技領域集中發力,也吸引大量台商台企到大陸開展新一輪投資布局,享受和平交流紅利。這種趨勢,是試圖罰款恫嚇、妄圖“脫鉤斷鏈”者所無法阻止的。

  正是對富士康、台積電們的“霸王硬上弓”,讓大家越來越認清,民進黨當局為“台獨”執念和自身私利,正在持續坑害島內優秀企業,持續破壞兩岸關系融合發展,持續損害島內民眾利益福祉。

  所以,真正甘當鷹犬、助紂為虐、作惡多端需要接受懲罰的該是誰?答案一清二楚!

(責編:蘇纓翔、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