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閩台產業合作持續走向深入

2023年01月26日09:4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福州1月24日電(記者董建國)在福建自貿試驗區福州片區的台資企業福建優你康光學有限公司,無菌車間內生產線運轉不停,一片片隱形眼鏡完成包裝后從這裡發出。

  “我們實實在在感受到在大陸發展的潛力。”公司董事長梁彪說,企業從落地到投產隻用了不到兩年時間。現在5條生產線滿負荷生產后,將實現月均1100萬片隱形眼鏡的生產能力。

  這只是閩台產業融合發展的一個縮影。在兩岸經貿合作中,福建是大陸台資企業最集中的地區之一,也是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最密切的地區之一。截至目前,福建現有台資企業1.1萬多家。

  業內分析認為,當前閩台產業對接領域不斷拓展、結構不斷優化,正從勞動密集型產業向技術、資本密集型產業發展。

  在位於漳州市南靖縣豐田鎮的台企泰峰金屬工業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機器轟鳴,數台電焊機器人揮動“手臂”不停作業,生產線上是工人們忙碌的身影。這家扎根當地20多年的台企以生產鋼管家具、家用五金、烤肉爐等產品為主,長期以來對品質的嚴格把控為其贏得良好的口碑和穩定的客源。

  “訂單充足,公司全力穩生產。”公司總經理柳慶祥說,大陸市場廣闊,再加上營商環境越來越好,讓他更加看好大陸經濟持續發展的機遇。

  福建社會科學院現代台灣研究所所長蘇美祥認為,當前閩台產業融合正邁向全領域全業態。他說,閩台產業優勢互補性強,進一步加深合作,將有助於形成層次有序、優勢互補的閩台產業合作布局。

  “目前台灣在集成電路、機械裝備、生物醫藥等先進制造業上還具有明顯優勢,提升閩台產業融合將有利於提升福建省產業現代化水平。”蘇美祥說,福建應拓展閩台產業合作領域,繼續引進一批“補短板”的台資項目。

(責編:劉潔妍、劉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