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心安處就是家”——福州台胞公租房裡的春節

2023年01月26日09:5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福州1月22日電(記者李慧穎、鄧倩倩)台胞李浩杰趕在大年二十九搬進福州的新家。按照祖籍地漳州的風俗,他們一家人除夕上午要准備年菜,下午三點前全家沐浴洗衣,四五點便開始吃年夜飯。

  李浩杰的新家位於福州市晉安區岳峰鎮桂溪社區的香檳小區。2022年福州面向台胞推出公租房以來,先后有206戶304名台胞在這裡“安家”,成為福建省最大的台胞聚居公寓。

  作為第三批申請入住的台胞,李浩杰在春節前完成了選房手續,領到鑰匙。

  記者隨李浩杰一家三口走進這套三室一廳的新居。精裝修的房間裡,空調水電一應俱全,窗外是大型商業中心,不遠處有新建成的小學,樓下是晉安區兩岸社區交流中心。

  “公租房條件很好,原本隻需要簡單布置就能拎包入住,但是我們還是請設計師做了設計,又精挑細選了家具。”李浩杰說,“因為這是我們在大陸的第一個家,跟以前租房住的感覺完全不一樣,全家剛搬進來的那一刻都挺激動的。”

  因為有自己獨立的房間,上小學的兒子李祖沅很喜歡這個新家。“以前我們租房子住的時候,書桌很簡陋,現在嶄新的書桌比以前好多了,我還想把玩具擺放出來。”李祖沅說。

  李浩杰的妻子是雲南姑娘,跟著丈夫在福州安了家。她對新家也很滿意,“小朋友目前讀的學校不錯,離家也很近。”

  樓下的晉安區兩岸社區交流中心張燈結彩,滿滿年味。搬進新家的當天晚上,李浩杰一家參加了在這裡舉辦的台胞新春圍爐,鄰居們一起寫春聯、剪窗花,做台灣麻薯、福州魚丸、福州線面糊、台灣牛肉面。

  “周邊鄰居都是老鄉,今天聚在一起互相認識。我們還有個微信群,每逢節日和周末有活動都在群裡通知。”李浩杰說。

  台胞樓長是這個公寓的特色。首批入住的台胞王廷維因為熱心公益被大家推舉為樓長,為台胞們在這裡安居就業創業提供咨詢和服務,也幫助他們解決日常的生活小事。

  王廷維說,這裡每個月有一次“台胞日”,還時常會組織大家戶外郊游、參訪企業,大家參與的積極性都挺高。入住的台胞來自各行各業,有大學教授、參與鄉創鄉建的建筑師、從事教育培訓的青年人等,通過行業交流、異業結盟,一起在大陸更好地扎根、更快融入社區生活。

  “土親人親,心安處就是家。”李浩杰說,福建是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他9年前來到福州發展,在福州江陰港綜合保稅區創業做白砂糖進口的工作,因為有福建自貿區政策加持,生意前景可期。當地各級政府也積極為台胞排憂解難,指導台胞用好各項惠台舉措,幫助台胞安居樂業。

  大年初一,李浩杰一家從福州出發自駕游,計劃先回祖籍地漳州詔安,然后去龍岩看土樓,再往武夷山。“去看看大陸的好山好水。”他說。

(責編:劉潔妍、劉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