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出口持續疲軟 經濟下行壓力大

2023年03月10日08:1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3月9日電(記者黃揚、章利新)台灣當局財政事務主管部門日前公布數據顯示,2月台灣出口額310.5億美元,創24個月以來新低,同比下降17.1%。

從主要出口貨類看,2月的出口表現普遍疲軟。從出口地區看,台灣地區對大陸(含香港)、美國、歐洲、東盟等主要市場出口均呈頹勢。

台當局財政事務主管部門人士表示,台灣出口狀況仍處“料峭春寒”中,預計3月出口額介於350億至365億美元之間,同比下降16%至19.5%。首季度台灣出口同比降幅預計在18%至19.5%之間。

出口佔台灣經濟總量比重超六成,出口疲軟直接讓經濟增長承壓。這股“寒意”已吹進正在台北舉行的國際工具機展。參展業者普遍表示,展場氛圍略有回溫,但相比疫情前仍有明顯差距。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8日發布數據顯示,2月台灣工具機出口額1.68億美元,環比減少29.2%,同比減少26.9%。

可以注意到,2月台灣對大陸(含香港)工具機出口額環比增長22.7%,為4729萬美元,大陸重新成為台灣工具機最大出口市場。

機床制造商台灣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台灣經濟對大陸市場依存度高,大陸經濟復蘇給台灣產業帶來的回溫效應預計會在今年二至三季度逐漸明顯。

台“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簡錦漢認為,大陸經濟復蘇帶動台灣採購經理指數(PMI)重回擴張區間,為台灣帶來的出口紅利有望逐漸顯現。

除出口疲軟,通脹持續居高也成為今年台灣經濟的重大隱患。島內分析人士擔憂,“高物價、低成長”可能成為長期現象,若民生領域通脹勢頭不止,將導致連鎖效應,降低民眾消費動能,進而影響經濟增長。

今年以來,島內各大智庫對本年度台灣經濟景氣看法普遍趨保守,多數認為將是“外冷內涼”“有感通脹”的一年。

(責編:劉葉婷、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