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少數民族同胞歡慶“二月二”

2023年04月01日11: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舞蹈節目《畬山趣娃》。
  林榕生攝

  本報電  (鐘欣)以“中華民族一家親·福籽同心愛中華”為主題的2023海峽兩岸少數民族歡度“二月二”會親節活動,近日在福建寧德福鼎市佳陽畬族鄉雙華村舉辦。來自海峽兩岸的少數民族代表同迎會親節、共話民族團結。

  活動現場,兩岸少數民族同胞分別表演了《會親節到我家》《藏在深山裡的音符》《畬山趣娃》《畬山茶歌》等歌舞節目,展現兩岸少數民族多彩文化,吸引十裡八鄉民眾觀看。其間,福鼎佳陽雙華村與台灣花蓮縣卓溪鄉還舉行了“(福)鼎台(灣)鄉村結親互助”簽約儀式。

  福建省海峽兩岸茶業交流協會會長陳紹軍表示,兩岸少數民族同胞同慶“二月二”會親節,代表著民族團結一家親、兩岸交流一家親,對推動畬族文化保護傳承、深化兩岸同胞交流合作有著積極的作用。

  來自台灣花蓮的少數民族同胞余夏夫說,自己是第一次到福鼎,很開心能夠參加這次活動,感受各民族文化,相互學習交流,希望明年還能參加。

  據了解,“二月二”會親節是畬民祭奉先祖、祈佑平安的傳統節日,迄今已有370多年的歷史,體現了畬漢融合、兩岸交流的友好族群關系。1983年,福鼎市將雙華畬族“二月二”會親節定為福鼎畬族文化節。2005年,雙華畬族“二月二”會親節被列入福建省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活動期間,兩岸少數民族同胞還深入福鼎市各鄉村參訪,並在福鼎市磻溪鎮赤溪村參與了兩岸少數民族鄉村發展座談。

  福鼎市市長周春海表示,希望通過活動進一步保護和傳承少數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全面展示福鼎少數民族經濟社會發展成就,讓兩岸同胞在交流交往中回顧歷史、品味文化、暢敘親情。

(責編:蘇纓翔、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