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福建福州將就業創業台胞納入住房保障體系——

“我們安家更安心”(兩岸脈動)

本報記者  程  龍
2023年04月09日05: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搬進新家,一年光租房就能省2萬元左右。”去年春節,在福建省福州市創業的台灣姑娘張雅雯收到“最棒的禮物”——在福州面向台胞的保障住房申請中,她獲得第一號選房資格。如願申請到心儀公租房,張雅雯滿心歡喜:“福州把台胞納入住房保障體系,生活成本降低了,幸福感提升了,我們安家更安心!”

  福州吸引了許多台胞台企前來就業創業。近年來,福州市致力於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先行城市。2021年7月,福州市出台《關於在榕就業創業台胞住房保障工作實施方案(試行)》,將就業創業台胞納入住房保障體系,一次性向台胞提供保障性住房1050套。

  “申請的公共租賃住房一次能住多久?”“入住后房子可以進行怎樣的改造、裝修?”“無房証明在哪裡申請?”……福州市從台胞台企關心關注的問題出發,從制定政策前向台胞征集意見建議到台胞申請、入住各環節的服務跟蹤,各相關部門聯動,多次組織看房體驗活動,開展座談交流、走訪調研、上門慰問、政策宣講等,以多種方式傾聽台胞心聲,實地解決問題。

  實行市場化標准30%的租金減免,符合無住房、取得台灣居民居住証並與企事業單位簽訂1年以上勞動合同或有自主創業的企業法人等條件就可申請……從申請到入住的“一條龍”服務,讓許多台胞大贊“太貼心”。截至目前,福州已受理3批次申請,206戶、304名台胞入駐台胞公租房。

  從安居到樂業,許多台胞在福州扎下根來,以新居民身份融入新家園。

  作為第三批申請入住的台胞,台青李浩杰今年春節前完成了選房手續。“這樣的惠台利民政策,讓我們台胞享受到實實在在的住房保障福利。”搬家當晚,李浩杰就參加了台胞的新春聚會,鄰居們一起寫春聯、剪窗花,做台灣麻薯、福州魚丸、福州線面糊、台灣牛肉面。“在福州有了家,也有了‘家人’,我打拼起來更安心,未來更有信心、更有盼頭!”現在,李浩杰和台灣親友視頻聊天時,常常發出熱情邀請:“台胞公租房太好了,有機會一定要來福州看看!”

  台胞公租房讓在榕台胞有了歸屬感,社區融合台胞服務台胞的模式,更讓台胞們感受到家的溫暖。

  “公寓裡的台青很信任我,外出會把鑰匙放在我這裡,家裡有急事時就委托我處理。”來自台灣雲林的王廷維,2022年初成為福州首批入住台胞公租房的租客。因為熱心公益、經常幫助大家解決日常生活的大事小情,他被大家推舉為公寓“樓長”。大到就業創業咨詢、設施設備巡查、搬家具,小至拿快遞、尋找貓狗、照顧花草,這些看起來微不足道的生活“瑣事”,王廷維都上下奔忙,樂在其中。“幫助公寓裡台胞解決生活難題讓我很快樂。”王廷維說。如今,他又多了一個新身份——福州市晉安區桂溪社區主任助理,服務范圍也由台胞公租房擴大到整個社區。

  “創新推動台胞公租房工作,讓台胞安居樂業,是福州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的具體實踐。”福州市委台港澳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持續加大政策保障力度,精准服務台胞台企,助力他們更快、更好地融入福州。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09日 06 版)
(責編:胡永秋、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