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政治學者:美國霸權加劇台海局勢動蕩

2023年04月17日20:5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4月17日電(記者章利新 尚昊)台灣“民主文教基金會”16日舉行主題為“美國霸權的衰退和墮落”的研討會,邀請島內知名政治學者分析全球視野下的美國霸權及其對兩岸關系的影響。多數與會學者認為,美國霸權加劇台海局勢動蕩,台灣正處在“戰爭與和平”的十字路口。

  台灣“民主文教基金會”創辦人關中去年11月出版專著《美國霸權的衰退和墮落:冷戰后美國外交政策的檢討》。他在序言中表示,“年輕時對美國美好的看法已完全破滅”“美國的神話變成謊話,美國的民主變成笑話”,觸發他重新審視美國。

  關中在研討會上發表主題演講,分享研究心得。他認為,美國霸權的衰退主要是因為美國力量過度擴張,窮兵黷武﹔債台高筑,財政赤字過高﹔內政不修,政客極度不負責任等因素。美國在國際上以利他主義包裝自私自利,不尊重其他文明和制度,干涉他國內政,對其他國家和地區進行“長臂管轄”等,這些墮落表現也促成非西方國家的政治覺醒。

  關中表示,美國為維系霸權正當性,持續制造敵人,但濫用霸權的結果卻使其失去正當性。這是當前美國最大的困境。

  中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李佩珊認為,美國霸權及其主導秩序的衰落,是一個自毀的過程,因其內部發生四個層面的治理赤字。一是公共產品赤字,表現在從21世紀開始美國的公共產品提供角色不斷弱化,為自身利益以全球為壑,甚至親手廢棄全球自由貿易體系﹔二是信任赤字,表現在美國一連串短視行為導致美債與美元遭遇信任危機﹔三是制度赤字,表現在美國制度陷入意識形態的嚴重分歧,政黨政治兩極化,民粹主義高漲等﹔四是多邊主義赤字,表現為美國主導的多邊主義蛻變為多個以美國利益為中心的“小圈子”。

  嘉義大學應用歷史學系教授吳昆財指出,從“9·11”事件到國際金融危機,美國整體實力衰落已是不爭事實。其外交政策受此深刻影響而發生變化,導致世界局勢更加不穩定和不可預測。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其對台策略變為現在的操弄兩岸沖突,甚至不惜“毀台抗中”。這種變化引發台灣社會產生巨大的“疑美論”。

  台灣東海大學教授、兩岸關系研究院執行長潘兆民認為,台灣的處境是愈來愈“工具化”,極易落入誘餌陷阱和危險境地。台灣在戰略思維上回到“九二共識”,才能避免成為工具性角色。“九二共識”不僅是兩岸告別對抗的象征,更具體呈現兩岸民眾拒絕進入對抗框架、掉入戰爭陷阱的事實。從過去“九二共識”發揮的作用看,其確實展現定紛止爭、促進台灣經濟發展和兩岸和平發展的效益。

  關中指出,兩岸問題的症結是美國在制造台海危機,美國主要目的是打壓中國大陸,阻止中國大陸超越美國。美國聲稱台海現狀不容改變,但自己卻是現狀改變者,不斷掏空一中原則,以“與台灣關系法”取代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后果卻要台灣承擔。

  他說,台灣問題並非無解,前提是美國要尊重一中原則,台灣要放棄“反中”“抗中”。兩岸關系發展要以和平為前提,“兩岸不合作,台海無和平”。

(責編:賈文婷、張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