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香港舉辦紀念汪辜會談三十周年論壇

劉大煒
2023年06月12日10: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由香港兩岸客家研究中心主辦的紀念汪辜會談三十周年論壇近日在香港舉行。論壇邀請來自香港、台北、上海、廈門等地的專家學者從汪辜會談的歷史發展、現實意義與啟示等方面展開交流與探討。

  台灣陸委會前主委、中華教育文化經貿促進總會總會長張京育在主題演講中分析了當前兩岸及國際局勢后指出,汪辜會談對兩岸的和平交流、互動具有不可言喻的重要性。他認為,這場會晤的代表意義之一是“愛與和平”,兩岸人民都屬於中華民族、炎黃子孫,均有和平發展、休戚相關、禍福與共的情愫,有共同的鄉愁、民族的愛以及期望兩岸和平發展的願景,后輩之人應銘記於心。

  中評智庫基金會執行長、中國評論通訊社總編輯羅祥喜闡述了汪辜會談的現實意義。羅祥喜表示,汪辜會談所反映的政治智慧和協商精神啟迪著兩岸關系的現實與未來:其一,兩岸對話和協商需要共同的政治基礎,即承認兩岸同屬一個國家。其二,不需對兩岸關系感到悲觀,相信兩岸中國人有能力、有智慧解決自己的問題。其三,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基本態勢沒有改變。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季燁重點講解了“九二共識”與汪辜會談的歷史淵源。他指出,汪辜會談彰顯了“九二共識”作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政治基石的重要地位。“九二共識”的核心是堅持一個中國,精髓是求同存異,其名稱與內涵不可混淆。沒有這個共識,汪辜會談就難以成行。

  華東師范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仇長根表示,30年前的汪辜會談啟迪未來兩岸關系發展回歸正道。會談揭開了以“對話取代對抗”、以“協商促進合作”的序幕。當前和未來,“兩會”(即海協會與海基會)協商談判仍是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重要途徑,也是為最終妥善解決台灣問題創造條件的唯一正確道路。

  中華教育文化經貿促進總會執行長張永山作為30年前汪辜會談的親歷者,在論壇上分享了個人對於會談的感受。他說,會談的另一個重要意義是“團結”。兩岸沒有解不開的結,隻有團結才能抵御外來的挑撥、引誘、分化。在相互尊重扶持、互利互惠合作之下,中華民族的復興一定能成功。

  上海福壽園人文紀念館館長伊華也在論壇上和大家分享。她介紹了海協會前會長汪道涵逝世后埋葬於上海福壽園前后發生的故事。她說:“‘兩岸之道,唯和與合’,這是汪老當年追憶辜老時留下的文字。”

(責編:劉潔妍、劉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