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家好,民族好,兩岸同胞才會好(望海樓)

■ 柴逸扉
2023年06月19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盛夏的鷺島,鳳凰花開,海風拂面。6月17日,第十五屆海峽論壇大會在福建廈門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向第十五屆海峽論壇致賀信,表達了對兩岸同胞通過海峽論壇擴大兩岸民間交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充分肯定和殷切期望,深刻闡明“國家好,民族好,兩岸同胞才會好”的大道至理。

  今年的海峽論壇是大陸疫情防控平穩轉段后舉辦的最大規模兩岸民間交流盛會。會場內外,兩岸嘉賓共聚一堂、握手擁抱,互道一聲“好久不見!”一灣淺淺的海峽,隔不斷同胞之間的血肉親情。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聲。

  從2009年創辦至今,15年來,海峽論壇始終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特色鮮明,是促進兩岸各界廣泛交往、推動兩岸民間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即使近年受到疫情影響和島內人為阻撓,兩岸同胞仍以線上線下方式積極參會。

  海峽論壇是溝通基層的重要平台。從經貿到旅游,從教育到體育,15年來,海峽論壇“海納百川”,涉及的活動類型、界別組織越來越豐富﹔台灣同胞不分黨派、行業、地域、老幼,都可以參與到兩岸大交流的進程中來。如今,海峽論壇已形成論壇大會及基層、青年、文化、經濟四大板塊的兩岸交流,成為兩岸合作參與機構最多、活動規模最大、涉及范圍最廣、民間色彩最濃的“嘉年華”。

  海峽論壇是面向青年的重要平台。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樂業兩岸,創享未來”青創先鋒匯、台灣專業人才對接……青年是兩岸關系的未來,15年來,海峽論壇為兩岸青年交流交往提供了平台和機遇。許多台灣青年因這場論壇同大陸結緣,在這裡找到了實現夢想的舞台,親歷了大陸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感受到了兩岸一家親的熱切感情。當他們再次來到海峽論壇時,往往都發出這樣的感慨:跨過海峽,才知道世界有多大!

  海峽論壇是落地成果的重要平台。15年來,海峽論壇始終堅持尊重、關愛、造福台灣同胞,推出一系列惠及台灣同胞、便利兩岸交流合作的政策舉措。第一屆海峽論壇公布了兩岸直航和“大三通”等8項惠台措施﹔第二屆海峽論壇上,民航局推出促進海西與兩岸航空運輸發展的7條新舉措﹔第七屆海峽論壇上,大陸宣布對台胞往來大陸免予簽注,實行卡式台胞証……而在今年的海峽論壇上,大陸方面宣布,中共中央、國務院制定了《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范區的意見》。

  盡管台陸委會此前聲稱禁止台灣民間團體參與舉辦論壇,並以所謂“觸法”相威脅。但今年的海峽論壇依然得到台灣民間團體、各界民眾踴躍響應。這充分表明,海峽論壇在兩岸間架起“連心橋”、鋪就“惠民路”。順民意、得民心的事,民進黨當局是阻撓、打壓不了的。

  一道海峽連兩岸,進進出出一家人。兩岸同胞通過論壇交流交友交心,厚植情誼、增進福祉,越走越近、越走越親。願兩岸同胞攜手前行、乘時乘勢,致力民族復興偉大事業,共享中國式現代化廣闊機遇。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劉葉婷、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