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從數字轉型到零碳轉型:台企緊跟大陸經濟熱點

2023年09月21日18:4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上海9月21日電(記者潘清)發現電路機板異常導致設備無法開機,維修工人戴上AR智能眼鏡,向后台專家發起遠程協助請求。借助影像和數據的實時傳輸,工人很快便在專家指導下排除了故障。

  正在此間舉行的第23屆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簡稱“工博會”)工業自動化展上,這款能幫助工程技術人員減少奔波、解放雙手的AR智能眼鏡,成為台企華碩電腦(上海)有限公司展台的亮點之一。

  成立於1989年的華碩電腦是全球領先的3C解決方案提供商之一。基於對大陸物聯網產業前景的看好,2019年華碩電腦升級組建了智能物聯網事業群。

  本屆工博會上,“華碩智能物聯網”展示了智慧工廠、智能設備、人工智能等三大領域數字化產品、解決方案和服務,包括可實時呈現工廠生產信息、助力管理層決策的中央監控管理平台,可在一分鐘內快速建立AI檢測模型、打造數字化可溯源生產履歷的訊號異常分析AI檢測解決方案等。

  “我們將深耕智能制造、智能醫療和智能零售領域,通過提供一流產品和服務,助力兩岸合作伙伴達成數字轉型的願景。”華碩智能物聯網事業部負責人說。

  工博會旗下的工業自動化展是全球頂尖工業自動化展會之一,一直被視為行業風向標。今年的展會以“創新、智能——賦能工業自動化未來”為主題,吸引西門子、博世力士樂等700余家廠商參展,其中包括多家知名台企。

  作為工博會“常客”,電源管理、散熱解決方案暨自動化廠商台達以“零碳工廠”為主題,現身自動化工業展。

  除了設置綠色智造、智慧健康辦公室和廠區微電網三大板塊詮釋“台達零碳工廠全攻略”,台達還將剛剛獲得“五星零碳工廠”認証的吳江五廠“搬”到展會現場,重點展示其低碳制造、智慧照明、能碳管理平台、新能源及儲能系統等方案。

  “呼應大陸‘雙碳’目標政策,台達著重在電動車、工業自動化、樓宇自動化、信息通信、能源基礎設施五大戰略發展方向布局。”台達首席執行官鄭平透露,除正在重慶新建華西生產基地外,江蘇、安徽、湖南、浙江、湖北等地的廠區和研發中心也正在或計劃擴建。

  台達首席可持續發展官周志宏表示,台達高度關注全球氣候變化及減碳趨勢,2021年已提前達成2025年碳密集度下降56.6%的科學減碳目標。2022年台達大陸主要廠區已實施節能減碳方案179項,整體碳密集度較2021年下降36%,逐步邁向碳中和。

  台達集團-中達電通總經理譚怡中表示,碳中和推動了企業向數字化、低碳化變革。未來,台達將復制“零碳工廠”經驗,攜手更多伙伴共同推進綠色低碳轉型,為產業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綠色動力。

  從數字轉型到零碳轉型,在工博會,人們可以聆聽到台企緊跟大陸經濟熱點的發展腳步。

  上海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表示,隨著大陸步入新發展階段,近年來大陸台企紛紛調整發展策略和定位。通過進入低碳產業、新能源和人工智能等相關領域,台企與大陸高質量發展戰略緊密銜接,不僅為自身贏得更大發展空間,也推動兩岸產業形成互利互補、共同發展的態勢。

(責編:賈文婷、吳成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