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經貿“手牽手” 文化“心連心”(兩岸脈動)

本報記者 孫天霖
2023年10月22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風拂南粵,潮涌珠江。

  9月7日,2023“台商一起來,融入大灣區”主題活動暨第十四屆東莞台灣名品博覽會(以下簡稱“台博會”)在廣東東莞市開幕。就在同一天,第五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在廣東中山市開幕。

  從珠江口東岸到西岸,從經貿合作到文化交流,兩場活動見証了粵台之間多領域的深度對話,也反映了擴大兩岸經貿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是兩岸民心所向、大勢所趨。

  走進台博會,感受濃厚“台味”。在由台灣地區22個縣市、114家島內企業參展的“台灣特色主題街”裡,人潮涌動。金門高粱酒、桃園野生蜂蜜、南投茶葉、台中文創產品……來自寶島的特色展品琳琅滿目。與此同時,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主題館、人工智能與半導體館、青年創新創業館、兩岸農業科技館等特色展館紛紛亮相。

  青年創新創業館裡,第一次參加台博會的台灣青年羅鼎鈞駐足良久,他被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豐富的青創項目吸引。“東莞有很多惠台措施,再加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機遇,這裡真是台灣青年追夢筑夢圓夢的寶地。”羅鼎鈞感慨。

  本屆台博會展會面積達3.6萬平方米,台灣地區22個縣市組團參展,大陸20多個省市分別設立展館,兩岸參展企業數量達727家,共有2100多個展位。

  就在台博會開幕前夕,國務院批復了《東莞深化兩岸創新發展合作總體方案》。東莞是台商進入大陸時間最早、投資最密集的地區之一,《總體方案》的出台,有利於台胞台商分享更多大陸發展機遇和成果,促進兩岸創新合作、融合發展與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我很高興結識了許多在祖國大陸打拼的台灣前輩,也充分感受到東莞的熱情與精心安排。希望有更多台青一起到大陸攜手打拼,參與到兩岸融合發展中來。”在四川創業多年的台灣青年林書任說。

  廣東中山市,2000多位來自海峽兩岸和港澳地區的各界人士,齊聚在孫中山先生的故鄉,參加以“弘揚中山先生奮斗精神  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主題的第五屆海峽兩岸中山論壇。

  中山論壇上,與會嘉賓圍繞“深化兩岸經貿合作、共謀高質量發展”“弘揚孫中山愛國思想與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議題研討交流,並參加孫中山歷史文化探尋營等5場交流活動。

  “兩岸同胞深入交流、互相啟發學習,尤其是在孫中山故居紀念館,大家一起了解歷史,學習孫中山先生的奮斗精神,收獲很大。”台灣村裡長聯合總會總會長陳建良感觸很深。

  “相較來這裡創業的上一輩,我們屬於扎根粵港澳大灣區的第二代台胞。”在中山生活了20余年的台商蕭淇文說,“台胞台企在大陸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作為第二代台胞,我們肩負著推動兩岸青年交流的使命。”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2日 06 版)

(責編:胡永秋、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