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胞台企盼直播經濟“賦能”兩岸鄉村振興

2023年11月22日08:4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寧波11月21日電(記者段菁菁、劉歡)在第六屆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論壇舉辦期間,台胞台企齊聚浙江寧波(前洋)直播中心,實地走訪了解大陸電商直播行業發展,共同探討數字經濟“賦能”鄉村振興。

第六屆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論壇20日在寧波開幕,設有10個專場活動,江北分論壇是其中之一,主題是“兩岸一家親·直播助振興”。

今年以來,兩岸創業者在農業產業升級、鄉村旅游等領域深入合作。7月,為了讓更多台胞台企共享數字經濟紅利,同時拓寬在地台資企業線上銷售渠道,“甬台優品 青創來播”直播基地在寧波(前洋)直播中心正式成立,截至目前已開展多場台企優品的精彩直播。

“直播中心是寧波首個直播產業一站式服務平台。”寧波(前洋)直播中心副總經理周碧輝介紹,該中心以“專業驅動,生態賦能”為原則,著力推動當地電商直播產業的聚集與發展,打造業態豐富、人才集聚、創新驅動的直播電商產業生態平台。

參觀走訪中,台灣奶茶品牌“哞哞tea”創始人許肇育對直播推廣頗感興趣。他邊走邊拍,記錄下不少“干貨”。“我們的品牌正計劃往瓶裝飲品方向發展,直播方式很適合做品牌推廣,這裡的經驗值得我們借鑒學習。”

寧波本土品牌“三關六碼頭”通過創業主題分享,為現場台胞台企提供了鄉村振興的新思路。“三關六碼頭”打造的直播式共富工坊,展開了一場場“跨越千裡”的山海協作,工坊對浙江山區的特色農副產品進行生產、加工與包裝,已形成產供銷一體化的全鏈條合作。

這為台灣蓮藕種植戶賴景胡帶來啟發。他告訴記者,自己已有近10年的蓮藕種植經驗,“希望未來能用直播這種新方式,拓寬我們產品的銷路”。

參觀結束后,兩位來自台灣嘉義市的年輕人立刻與直播中心負責人互留聯系方式,表達出強烈的合作意向。台青吳佩芸表示,這次隨團參訪很重要的任務就是想尋找在大陸布局直播業務的機會。“直播間不僅是展示產品和帶貨的平台,也是兩岸文化交流的平台,與線上觀眾的實時互動很有魅力。”

台灣南投縣埔裡鎮社區理事長聯誼會總干事李春振表示,寧波打造的直播基地理念非常好,令人印象深刻。“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帶領更多台灣年輕人來參觀交流或駐點學習,把這些好的方式、模式帶回去,提升台灣電商直播產業水平。”

寧波市江北區台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論壇及交流活動搭建起海峽兩岸鄉村振興交流互鑒的平台,將助力更多台胞台企共享鄉村振興與數字經濟雙重紅利,進一步促進兩岸農業科技領域多維度合作。

(責編:蘇纓翔、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