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商投資大陸宣傳推介活動在京舉辦——

大陸是台商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24年01月03日03: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由商務部、國務院台辦指導,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海峽經濟科技合作中心、全國台企聯共同主辦的“台商投資大陸宣傳推介活動”近日在北京舉行,前來參會的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對記者說:“台商朋友全世界跑透透,發現中國大陸是最佳的投資寶地,以前是、現在是,我想未來也必將是。”

  本次推介活動邀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等部門及相關研究機構解讀大陸吸引外資政策、深化閩台融合發展政策、大陸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和支持中小企業發展等相關情況,推介重點省區市投資環境,助力台商台企融入新發展格局、參與高質量發展,吸引140余家台資企業代表參會。

  

  堅定在大陸持續發展信心

  “大陸經濟回升向好,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為台企發展提供廣闊空間,我們將加大政策支持、推動高水平開放,優化台商投資環境、支持台企融入大循環,深化兩岸經貿融合發展。”商務部副部長郭婷婷在致辭時說,2023年前三季度大陸GDP同比增長5.2%,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保持領先。大陸經濟韌性強、潛力足的特點沒有改變,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也沒有改變,是台商台企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商務部將加大政策支持,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支持台企拓內銷、融入國內大循環,提高服務水平、強化台企權益保障。

  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陳元豐表示,大陸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推進高質量發展,為廣大台胞台企打造新舞台、提供新機遇,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造福兩岸同胞的光明之路,希望台胞台企共同推動兩岸關系重回和平發展的正確軌道。

  “大陸經濟展現出自身韌性和巨大潛能,有關部門出台了一系列助力台資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打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堅定了我們在大陸持續發展的信心。”李政宏認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海南自貿區(港)建設等,為台企加快轉型升級、拓展大陸市場提供了廣闊空間和舞台。他呼吁廣大台商凝聚力量、堅定信心、抓住機遇,積極融入大陸高質量發展,攜手壯大中華民族經濟。

  助力台企融入新發展格局

  近年來,一大批台資企業持續深耕大陸市場,不斷擴大經營規模。“大陸正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深入推進新型工業化,推進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這將為台企提供更多的投資機遇和廣闊的發展空間。”商務部外資司二級巡視員趙陽說。

  “這次來,是想了解一下大陸惠台利民、促進兩岸融合發展的相關政策措施。”台商陳建勛告訴記者,此次參會主要關注大陸的大健康產業。他認為大健康產業發展潛力巨大,而且大陸擁有龐大的市場商機,若再不入局就會慢人一步,因此要抓緊布局開拓內銷市場。同時他希望兩岸能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互惠互利,共創雙贏。

  在做政策解讀時,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樊世杰建議台企多多關注大陸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把握大陸推進產業智能化、綠色化、融合化和建設具有完整性、先進性、安全性的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機遇,關注大陸相關區域的發展戰略、產業鏈供應鏈合作、綠色發展等。

  陳元豐表示,下一步大陸將著力擴大內需,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這必將為兩岸經濟及各領域交流合作開辟更廣闊空間、提供更多新機遇。“我們對兩岸經濟合作交流向更寬領域拓展、更高層次提升深具信心。”他說。

  到大陸廣闊天地尋找商機

  台胞台企為促進兩岸經濟合作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近年來,台商投資大陸的熱度不斷提升、結構不斷優化。本次推介活動上,福建、貴州、重慶、吉林、新疆、雲南、寧夏等地推介了各自的投資優勢及項目需求等。與會台商表示,之前對其中一些省份關注較少、了解不夠深入,通過這次推介活動發現了不少新的投資機會,相信未來將吸引更多台商台企到大陸廣闊天地尋找合作商機。

  貴州省商務廳廳長馬雷介紹,曾經的貴州“天無三日晴、地無三尺平、人無三分銀”,今天的貴州高速發展,生態優勢、特色產業優勢等日益凸顯,交通等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城鄉面貌煥然一新,新興產業不斷壯大,為黔台經濟交流合作注入了新動能。他希望台商朋友多到貴州走一走、看一看,共話友誼、共商合作、共謀發展。

  “福建作為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的效應充分顯現。”國家發展改革委港澳台辦副處長周懷樂向與會台商系統解讀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范區的意見》。他希望更多台胞能到福建各地走走看看,感受真實的福建,賡續鄉音情懷,共話發展未來。

  “兩岸貿易依存度高,產業鏈上下游連接十分緊密。隻有兩岸關系好,台商才會更好。”李政宏說,廣大台商朋友都衷心希望兩岸關系往好的方向發展,能持續擴大交流、互惠互享。

(責編:袁勃、崔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