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2023年台胞來大陸較上年增7.4倍

2024年01月17日15:0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記者石龍洪、劉歡)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17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2023年,在大陸新冠疫情防控平穩轉段的新形勢下,我們積極推動兩岸交流盡快恢復正常,兩岸各界在時隔3年后再度開展多種形式的交流交往,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快速回溫、持續熱絡。2023年兩岸往來約300萬人次,其中台灣同胞來大陸較上年增長7.4倍,呈現出一些新的特點。

  ——祖國大陸積極促進兩岸交流往來正常化常態化。2023年,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向第十五屆海峽論壇、第六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和兩岸企業家峰會10周年年會致賀信,宣示了繼續致力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造福台灣同胞的政策主張,充分體現了對廣大台胞的深情牽挂和關心關懷,感召兩岸同胞相向而行、加強交流、擴大合作、攜手並進,共享中國式現代化廣闊機遇,有力引領了兩岸交流合作的前進方向。

  ——兩岸同胞交流熱情高漲,“兩岸一家親”情誼更加濃厚。隨著疫情防控平穩轉段,大陸有關方面及時採取措施便利兩岸人員往來。兩岸同胞交流交往的熱情高漲,數以萬計的台灣同胞踴躍參加海峽論壇、2023兩岸青年峰會、兩岸交流融合月等活動。馬英九先生率台灣大學生來大陸交流參訪,大陸高校師生應邀回訪赴台交流,受到兩岸民眾普遍肯定。杭州亞運會、成都大學生運動會賽場上,台灣運動健兒時刻感受到“家的主場”氛圍和溫暖。湖南廣電芒果TV制作的兩岸音樂交流綜藝節目《聲生不息·寶島季》、央視電影頻道制作的兩岸歌手同唱《明天會更好》音樂短片,唱響兩岸同胞的心聲。

  ——交流活動豐富多樣,各領域交流全面升溫。各地各部門積極舉辦形式創新、對象多元的兩岸交流活動,為兩岸民眾提供更多交流切磋、增進情誼的平台。兩岸文化交流持續熱絡,民俗信仰交流內容豐富,基層交流形態多樣,青年學生交流精彩紛呈,教育、出版、醫藥衛生、體育、新聞、工會、婦女、少數民族、宗教等領域和界別的交流廣泛開展。

  ——融合發展持續深化,取得新進展新成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范區的意見》正式發布。各地各部門積極努力,惠台利民政策措施進一步落實落細,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得到進一步完善。越來越多的台胞特別是台灣青年在大陸找到實現夢想的舞台,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見証者、參與者、受益者。

  陳斌華表示,事實充分証明,兩岸同胞同文同種、人親土親,要來往、要交流、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天然情感和朴素願望,是民進黨當局所干擾阻礙不了的。新的一年,我們將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積極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擴大兩岸人員往來,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推動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

  發布會上,陳斌華還介紹,2023年,我們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政治基礎上,同台灣有關政黨、團體和代表性人士鞏固互信、加強交流、增進了解、凝聚共識,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造福兩岸同胞,取得積極成果。

  他表示,新的一年,我們將著眼台海形勢和兩岸關系發展變化,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政治基礎上,同台灣有關政黨、團體和代表性人士鞏固深化互信,加強交流對話,共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責編:燕勐、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