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胞台青關注參與大陸地方兩會——

“我們對在這裡打拼更有信心”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24年02月06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日前召開的福建省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上,部分列席會議的台胞和部分福建省政協委員在會場外合影留念。
  中新社記者 呂 明攝

  列席政協會議、聆聽工作報告、表達心聲訴求……近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從事文旅、文創工作的90后台灣青年陳筱婷忙得不亦樂乎。作為列席人員,她深度參與了日前召開的福建省兩會,體驗了大陸的全過程人民民主。

  不只是陳筱婷,在近期召開的大陸省級、市級地方兩會上,許多在當地就業創業的台胞台青受邀參與會議。他們紛紛表示,大陸各地的發展成果有目共睹,期待新的一年積極投身高質量發展,攜手促進兩岸深度融合,“我們對在這裡打拼更有信心。”

  

  積極投身高質量發展

  “今年重慶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23年重慶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0145.79億元,比2022年增長6.1%,這讓在渝台商對2024年有了更大的期許和展望。”列席重慶市兩會的重慶市台協會長黃光志說,重慶市2024年將重點抓好的工作中,包括提升城市功能品質、接續推進城市更新項目等。在從事廚衛電器行業的他看來,這裡有不少機遇。

  “在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廣西迎難而上,取得令人振奮的成績。”參加廣西兩會的台商黃薇彤說,廣西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2024年要擴大開放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市場經營便利地,這對從事對外貿易和跨境貿易的她來說無比期待。“我努力將台灣優質農業技術和食品加工技術引入廣西,並利用自身對東盟國家產業熟悉的優勢,為促進廣西的跨境貿易發展盡一份力。”

  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在受邀列席上海兩會時表示:“大陸的很多產業與台灣的相關產業互補性強,兩岸有著天然的合作契合性,我們要一起努力,積極搭建平台,幫助廣大台商精准對接、把握商機,在積極參與大陸經濟高質量發展中互利共贏。”

  體驗全過程人民民主

  與往年受邀列席各地兩會的台胞相比,記者發現,今年受邀參會的台胞中年輕面孔更多。相比他們的前輩,列席會議的台青們職業更加多元,有教師、醫生,也有不少從事文創、藝術培訓、科技等領域的創業者。他們受訪時表示,參與兩會讓他們親身感受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大陸的政治生活中更有參與感。

  鄭琬鈴是浙江湖州師范學院的一名台籍教師,今年受邀列席浙江省湖州市的市兩會。她告訴記者,去年秋天,她就參與了當地組織的台胞走訪基層人大代表聯絡站、與人大代表面對面交談等活動,初步了解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基層的運行方式。今年列席兩會會議,她能夠更近距離、更細致全面地了解代表委員們如何收集意見訴求、形成議案提案、參與議事協商,收獲很多。

  列席江蘇省兩會的東吳大學大陸地區校友會會長林元達表示,作為列席人員的他在政協會議上能夠表達心聲訴求,在具有中國特色的協商民主實踐中發出聲音,很有參與感和主體感。“我發現,政協是一個大團結大聯合的組織,作為政協委員不僅可以暢所欲言地建言獻策,而且黨委、政府對委員在履職過程中提出的意見建議相當重視,有關部門的辦理結果還要在規定時限內反饋。”林元達說出了自己的觀察和感受。

  攜手促兩岸深度融合

  “我們台胞列席兩會會議,不應只是自己學習觀摩、表達訴求,還要讓更多島內台灣青年知道現在大陸的實際發展狀況。比如今年四川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到關於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包括電子信息產業、康養產業等,對台胞台企來大陸發展都有指導、參考意義。”列席四川兩會的亞台青(成都)海峽青年創業園總經理郭弘揚說,未來將繼續當好“引路人”,通過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協助更多有意到大陸發展的台灣青年,幫助他們扎根四川就業創業。

  “我已經在廣西任教多年,看到同等待遇政策措施在這裡一步步落實落細。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台灣教師來到廣西發展。”列席廣西兩會的廣西師范大學台籍教師王孟筠說,希望桂台今年能多開展民俗節慶、研學、旅游、體育賽事等方面的交流,讓自己也能參與其中,將這裡的發展情況介紹給更多的台灣青年。“我希望讓大家知道,廣西有桂林山水甲天下,還是一個有發展潛力、可以筑夢圓夢的地方。”

  在湖北省武漢市的市兩會上,武漢市台協會長蕭永瑞說,她建議未來應大力推動漢台文化交流,讓兩岸同胞以各種方式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時,武漢方面應多措並舉大力吸引台灣年輕人來漢交流、考察,進一步促進他們在漢安心求學、就業、創業,推動兩岸融合發展。

(責編:賈文婷、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