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產業融合是進行時,更是未來式”——台北自行車展上的業者心聲

2024年03月10日09:2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3月8日電(記者趙博、齊菲)“我們在台灣有很多業界朋友,面向蓬勃發展的市場,兩岸車企目標一致,攜手合作就能實現共贏。”陝西泰世邦科技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石衛東的一番話,道出了正在此間參加2024台北自行車展的兩岸業者心聲。

6日至9日,2024台北自行車展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作為世界三大自行車展之一,也是亞洲地區規模最大的自行車展會之一,今年的台北自行車展吸引了全球近千位業者參展。

泰世邦是一家從事鈦合金自行車部件生產的企業,他們帶來的產品是先進的3D打印鈦合金車架。“4天安排了30場洽談。”石衛東說,“台北自行車展是我們拓展市場的重要平台。”

近年來,隨著技術手段與市場需求不斷提升,鈦金屬制品進入民用領域,鈦合金車架不易生鏽、故障率低、輕便,受到中高端市場青睞。“這塊市場需求肉眼可見。”石衛東說,3D打印鈦合金車架品質穩定、出貨快,且能勝任定制化設計。有台灣車企伙伴坦言,從海外購買設備自己生產,加上購買耗材,成本高達4倍,“兩岸同業沒有理由不合作”。

來自蘇州的八方電氣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台北自行車展上覓得商機。這家電動自行車驅動系統及組件研發制造企業,擁有電機、儀表、電池、傳感器等多項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展台負責人告訴記者,電助力系統是今年展會一大亮點。許多瞄准電助力自行車市場的歐美及台灣廠商都帶來了全新車型,前來接洽合作的車企絡繹不絕。

為照應島內業務,八方電氣在台中設有辦事處。“電助力自行車在台灣的消費市場不大。我們與台灣廠商合作,更多面向海外需求。”該負責人說,行業發展數十年間,技術更新迭代,兩岸車企合作從未間斷。“以自行車領域看,兩岸產業融合是進行時,更是未來式。”

總部設在浙江義烏的騎行裝備跨境電商“洛克兄弟”,連續多年參加台北自行車展。“來台北前,我們和天貓開了一場市場前景預測會,結論是大陸戶外用品消費市場仍在上升趨勢中。”集團市場負責人吳亭萱說,這個不斷成長的市場是兩岸業者可以共同分享的“蛋糕”。

在吳亭萱看來,近年來大陸自行車產業迅猛發展,台灣則依舊是研發和生產自行車的重要基地。由於自行車產業涉及很多零部件、裝備、耗材及周邊產品,兩岸雙向“下單”的情形十分普遍。“每次來台北參展,我們都很有收獲。”她說。

展會開幕當天,台灣知名自行車品牌“捷安特”發布了全新車款——第十代TCR。據島內媒體報道,這款車售價為33.8萬元新台幣,才上市就接到來自大陸市場的4萬多張訂單,近日已搶先出貨2萬輛新車應急。巨大公司執行長劉涌昌表示,在營運方面,大陸市場表現亮眼,產能需求緊俏,“市況相當熱”。

“2023年,我們在大陸市場看到很大的回饋。光裝車車架的增長就逾50%,說明‘騎行熱’正實實在在帶動行業成長。”歌美斯有限公司展台負責人黃女士說。這家代理海外自行車裝備、耗材品牌的台灣經銷商,在香港、青島設有分公司。

曾在青島分公司工作的黃女士,親眼見証大陸自行車休閑運動的發展。歌美斯剛進入大陸市場時,自行車還只是大多數民眾的出行工具﹔如今,以車店為中心培植騎友群體的文化逐漸形成,個性化需求讓越來越多車種在大陸市場“落地”。

黃女士說,一家企業能陪伴一個新興市場成長,是幸運的事。“兩岸業者攜手將市場做大,並保持健康繁榮的業態,才有機會擁有更多更大商機。”

(責編:崔譯戈、賈文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