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企業在濟南共謀推進合作共贏未來

2024年03月29日09:3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濟南3月28日電(記者吳濟海、張昕怡)以“深化開放 融合發展 共贏未來”為主題的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建設推進會28日在山東濟南舉行,兩岸食品、半導體、智能制造等行業代表深入交流,推進合作、共贏未來。

海峽兩岸關系協會會長張志軍致辭表示,祖國大陸經濟長期向好,發展前景光明﹔培育新質生產力激活發展新動能,發展機遇廣闊。我們將努力為台商台企在大陸發展營造更好環境,支持台商台企融入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在發展新質生產力中共同壯大中華民族經濟。

張志軍還表示,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應攜手合作、相向而行。希望大家積極投身兩岸交流合作和融合發展,為國家統一、民族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數據顯示,2023年,大陸新設台商投資項目同比增長32.9%,實際使用台資金額同比增長11.1%。這表明廣大台商仍然看好大陸市場,扎根大陸發展的信心不斷增強。

30年來,扎根大陸的台資企業旺旺集團依托大陸市場不斷發展壯大。

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致辭表示,旺旺集團是兩岸交流合作的見証者,更是受益者,旺旺今后將堅持以創新驅動發展,不斷擴展業務范圍,提升產品質量。旺旺也將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布局全球市場,展現中國企業的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

蔡衍明還呼吁台灣年輕人找機會來大陸市場,創造未來,“相信你會和我一樣,終將實現你未來的願景”。

電源大廠台達集團首席可持續發展官周志宏表示,台達進一步整合內部資源到電動車事業群,並陸續進入世界各知名車廠的一階供貨商地位。未來希望能有更多機會和大陸新能源車企合作,共謀發展。

推進會上還推介了海峽兩岸新舊動能轉換產業合作區,進行了戰略合作協議簽約。

山東是與台灣交流最頻繁、合作最緊密的省份之一。據介紹,位於山東的海峽兩岸新舊動能轉換產業合作區自2021年獲批以來,累計引進台資企業102家,總投資額26億美元。

(責編:燕勐、劉葉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