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状况百出  民气溃散

蔡英文上台百日“四大皆空”

本报记者  任成琦
2016年08月30日06: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谦卑姿态没了,施政绩效不彰,两岸交流停滞,民意不断流失。有人说,执政刚满百日的蔡英文当局毫无“新朝盛象”,反而是碎片化的政治凸槌(闽南语,失误),已渐渐组合成系统性的总体危机。不信且看各家媒体和机构所做的民调共识——满意度跌破五成,接近2008年败选基本盘;两岸、财经、“转型正义”、劳工与司改政策等五大领域,民众的不满意度都高于满意度,其中又以对两岸和财经表现最为不满;有超过六成的受访者对蔡英文的“新政”无感。有台湾媒体毫不讳言地说,仅仅3个月多一点,在两岸关系还没有出现大危机时,民进党就把民众对其重返执政后的期待消耗光了。

  “执政傲慢”

  刚刚过去的花莲市长补选,蓝绿双方重军压境。民进党有意借拿下花莲市,缓解执政后状况频出的压力,国民党更是势在必得,把补选视为是对蔡英文执政百日信任度的投票。结果,蓝营大获全胜。

  拥有行政资源的民进党,为何在本次选举落败?有媒体认为,主因还是在于执政心态。民进党籍“立委”段宜康脸书贴文称,“我可以假装尊重选举结果,但我没办法假装不鄙视那些选民”。此文一出,舆论哗然。尽管该文后来删除,却显见重返执政的民进党并不像蔡英文要求的“谦卑谦卑再谦卑”,“假装”后面,是一副活生生的傲慢与偏见嘴脸。

  通过盘点不难发现,蔡上任刚满百天,多项政策出现前后立场不一的“发夹弯”,绿营“立委”及官员的失言更让情势火上加油。与“5·20”之前相比,不但凸显绿营台上台下对人对己两套标准,更反映出新当局的“执政傲慢”心态。从重大建设到两岸关系,这个自称“不被意识形态绑架”“不轮流讨好谁”“最会沟通”的新当局,面对政策质疑却显得左支右绌,拙劣操作更是虚伪难掩。

  具体到蔡英文本人,虽然多次提点众人要“谦卑”,但她受访时面对民调直直落和外界种种负面解读,仍显得老神在在,一句“还好啦”轻轻带过,让人琢磨不已。

  施政不力

  有香港媒体评论说,民众更期待提振经济与改善民生的具体作为。遗憾的是,蔡上台后,先推动清算国民党党产的“促进转型正义条例”,反造成蓝营悲情及社会分裂,导致民心散溃。

  政治考量压过专业治理,自然就容易朝令夕改、自相矛盾。比如,台“行政院”为弥补陆客流失,原想向东南亚招手,随后又宣称要组团到大陆行销台湾观光;先前桃园捷运公司提出机场捷运有4522项异常事项,似乎安全第一,现在经“交通部”调查后又“无关安全”了,力拼年底“先通车再改善”。凡此种种,让民众看得一头雾水。

  “生鸡蛋的没有,放鸡屎的一堆”,王姓旅游业者抱怨说,新当局上台百日,旅游业已被“修理”两次。之前是新当局错误的政策让陆客减少,“行政院”相关负责人却表示,“水龙头不是我们关的”。现在却又指示“观光局”赴陆行销推广台湾观光,找人找客源。前后矛盾,却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来。“没担当的‘政府’只会拿业者当炮灰”,他建议,蔡英文当局要拿出骨气面对问题,不要躲在业者后面推责任。

  台湾《旺报》就此发问,以往老说“国民党卖台”“大陆打压”的民进党,在全面执政后,现在要如何再把施政不力的原因都推给国民党及大陆呢?

  两岸难题

  蔡英文自诩可以维持两岸现状,但两岸的撕裂却变本加厉。香港《东方日报》评论指出,使蔡英文民调下滑的重要原因是既不肯承认“九二共识”,又不肯进一步与北京探讨“一中”内涵的阐述,两岸沟通大门紧闭,双边关系不稳,影响了台湾的对外空间,导致民调难以维持。

  何况,两岸关系不仅仅是“九二共识”问题,还系着台湾长期繁荣的多项决定因素。两岸关系低迷、陆客观光大减,导致岛内创世纪旅行社倒闭,是预料中的“第一枪”。台湾各地传出将有超过50家饭店旅馆出售,过去8年一直在扩张,创造最多就业机会的观光业将就此反转。未来旅游业寒风将持续扩散,从旅行社吹入饭店旅馆业、游览车业、夜市小贩、观光区,甚至旅馆洗被单劳工的身上。媒体直言,蔡当局若再不努力,恐失去施政权威。

  再说,所有民调数据都显示,过半民众反对“联美联日抗中”路线,不希望新当局的政策破坏良性互动、经贸互利的两岸关系,也反对走回“烽火外交”与“支票簿外交”老路,希望蔡优先搞好经济与两岸关系。而从“雄三”误射事件、轻率处理陆客团火烧车事件,到成立“新南向”办公室的“大象与蚂蚁论”,一再重创蔡英文的形象和民意支持。归根结底一句话,只有先理顺两岸关系,台湾经济成长的任督二脉才能打通,台湾才能找到宽阔的出路。

  民意压力

  有媒体述评认为,花莲市“蓝天”重现,无疑是一叶知秋,也是民众给蔡执政百日的提醒:倘若执政成绩持续不及格,这场败选只是一个开始。

  9月12日,旅游业者将上台北凯达格兰大道游行,抗议当局无力解决陆客减少问题。这场动员活动以“求生存、有工作、能温饱”为主轴,诉说“我们很努力,却不能温饱”“今日你加冕为王,一切是乌有茫茫”。此前,“监督年金改革行动联盟”宣布将在9月3日台湾“军人节”举办大游行,喊出“反污名、要尊严、抗议蔡英文、霸凌军公教”的口号。

  评论认为,摆在民进党眼前的现实很清楚,年金制度引发军公教集体抗争,观光业因陆客不来而急速冷冻,两股民怨都要走向“总统府”抗议。民进党重返执政后,民众的信任实际上正一点一滴流失。

  面对上述执政百天“四大皆空”的困局,有媒体苦口婆心表示,蔡与前面三任同期民调相较,下降幅度与速度都最大,切不可掉以轻心、自我感觉良好。有民众投书媒体表示,所谓百日定江山,原因与企业界把试用期订在3个月是同一道理。试用期间能力不佳或品行不良,有可能领到一张“不适任”的解聘书。而“总统”却可以当4年,根本不怕老板(台湾选民)解约,也难怪蔡对近期民调起落一副不是太有感的样子。但无论如何,执政已百日,没有所谓的蜜月期。蔡英文不能老打选举时的“反马牌”,民进党不能再制造执政垃圾。如果拿不出真办法,后面民众就要用选票表达他们的看法了。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