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陆客急冻 台湾旅行社“倒贴人头费”争抢客源

2016年12月05日08:40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中国台湾网12月4日讯 “只要把人带到台湾,下了飞机,一切就由我们负责。”陆客团赴台急冻,台湾旅行社争抢有限陆客团争破头,据了解,坊间有旅行社不但包吃包住零团费,还倒贴支付大陆旅行社“人头费”。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以前零团费陆客团,只要付机票钱即可,现在竞争激烈,出现台湾旅行社以“买人头”的方式抢陆客团,再安排购物行程。有导游表示,他所属的旅行社在台湾算有一定规模,也不得不加入抢人行列,每人二到三百人民币。

另有导游指出,给付大陆旅行社“人头费”以往就有,不同的是,以往给付团费的陆客团多,台湾旅社为抢生意,即使给大陆旅行社“人头费”仍有赚头;和目前零团费还要再付人头费的时空环境,已大不相同。

赔本生意没人做,零团费已让旅行社难有利润,如今还要贴老本,依赴台人数给付大陆旅行社“人头费”,岂不赔更多?业者坦言的确如此,要把这些成本捞回,关键就看陆客赴台购物“成效”,看能否从中抽佣回补获利。

业者表示,完全是赌运气、赌机会,但没有团就连机会都没有!业者说,没接团人事成本一样要支付,开门就是钱,既然都是亏损,“不如赌运气还有机会”。

付费抢到陆客团,如果团员不想到购物点采购怎么办?业者透露,为让陆客下车购物,导游都会先说明,台湾法令规定,车辆怠速不得超过三分钟,所以一到购物点就关闭空调,车里闷,当然得下车。

据了解,以往陆客赴台出手大方,但近几年已不同,旅行社每天都会和合作的购物点、艺品店“对帐”,了解团员购物状况,绩效如不理想,导游就有接不完的连环叩。

情商及经验较差的导游,难免摆张臭脸给陆客,有时甚至口出恶言,这也是最近时有导游与陆客发生纷争的主因。老经验的导游各有应变技巧,一名导游表示,愈不消费的陆客他愈客气,让对方觉得不买不好意思。

有旅行业者认为,目前陆客团口袋深度有限,业者倒贴人头费抢客赌购物的做法,只会砸了招牌。(中国台湾网 朱炼)

(责编:王颖(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