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倪永杰:国家统一不只是说说而已

2017年03月17日08:40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上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两岸同胞要共担民族大义,坚定不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同创造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明天。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台海研究》主编倪永杰日前在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的总理工作报告最大亮点,就是明确提出要推动国家统一进程,这表明“统一”不只是说说而已,而是要持续推动、加快推动、坚定不移地推动。

  倪永杰说,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亮点之一就是提出“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去年总理也讲到融合发展,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可能是今后对台工作的主轴,特别是总理提出要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未来可能会有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出台。”

  倪永杰指出,总理工作报告中另一个亮点是公开明确地提到“坚定不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老百姓都关注国家的统一进程是更近还是更远,总理的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和平统一进程,方向更加明确,要求更加具体,表明‘统一’不只是说说而已,而是要持续推动、加快推动、坚定不移地推动。”

  “统一是进行时,统一在路上,统一是一个过程,现在就是在统一的过程中。”

  倪永杰说,坚定不移推动两岸和平进程是对台工作、两岸融合发展等各个工作的总指针,包括社会经济的融合发展都是围绕和平统一这个大的命题来开展的,未来可能还会有具体措施出台。

  倪永杰认为,与2016年的工作报告相比,2017年总理的工作报告主导性、前瞻性更强。

  “主导性就是大陆要主导两岸关系发展,规范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方式和内涵。2016年的工作报告中更多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延续性,强调两岸双方的互动性。”

  “2016年的工作报告指出要延续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态势,使两岸关系保持稳定发展,2017年的工作报告则更加明确地在政治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意味着大陆在两岸关系、在涉台外交、涉台国际领域会更加强调一中原则。”

  倪永杰表示,2016年总理指出要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2017年也讲到了“九二共识”,但是前面一句话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意味着大陆在对台论述中要进一步突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一底线不动摇,要确保国家领土主权完整,不被分裂。

  总理在工作报告中还提出,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倪永杰认为,在大陆生活的台湾民众人数越来越多,衣食住行都牵涉到是否便利的问题,未来会有相关措施出台,给台胞提供更多便利,让他们的合法权利得到保证。

  “十年以前,在上海的台湾民众有三十万,在整个大陆有八十万,现在增长了十倍,上海有八十万台湾民众,整个中国大陆有两百多万台湾民众。”倪永杰说,在大陆生活、工作的台湾民众很多,衣食住行都牵涉到是否便利的问题,今年总理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意味着相关措施会出台,给台胞提供更多便利,让他们的合法权利得到保证。

  倪永杰也指出,大陆这一做法和台湾对陆生、陆资的态度完全相反,台湾当局就是歧视、敌视陆生、陆客,一方面要他们来消费,拉动台湾的经济增长,另外一方面有诸多禁令,比如陆生不能在台湾就业。

(责编:侯和君(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