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媚日却换来日本人鄙视(看台絮语)

吴云鹤
2017年03月20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台湾人的“哈日”有名,堪称世界第一。既然同是东亚黄种人,年轻人因喜欢日本的动漫、服饰、化妆品等文化而“哈日”,自然情有可原。这种“哈日”,可理解为某位旅日华侨的书名:“哈,日本”。

  然而,一些台湾人“哈日”的实质是媚日。最近从朋友处听来一段经历,让我感觉有些异样。朋友出差住在某个日本旅馆,遇到一队台湾人入住。里边有几个人操着结结巴巴的日语激动不已地对服务员说自己是台湾人,最喜欢日本,日本是“第二故乡”……朋友开玩笑对我说:“还以为那几个台湾人在日本找到失散多年的亲生骨肉呢。”朋友转眼发现日本服务员带着很职业的微笑说:“欢迎光临。”等台湾客人刚离开,便迅速地跟同事交换眼色。服务员的职业操守另当别论,但几个台湾人热脸贴上冷屁股是无疑的。难怪网上有个别清醒的台湾人对日本人发牢骚:“看来台湾人在日本要用英语冒充美国人了。”

  老一辈台湾人在日本殖民统治下长大,对日本有几分亲近感。不过,像李登辉那样美化日本的殖民统治,甚至在钓鱼岛等关系国家利益的问题上都迎合日本人的,乃是少数。

  台湾教科书里对大陆历史的介绍越来越少,导致台湾大部分年轻人已不再知道对日抗战与南京大屠杀。在某些“台独”分子的鼓动下,有些人有意无意间丢失了中国人的自我认同,恨不得生为“高台湾人一等”的日本人。

  日方近年来因为不能正视历史,与近邻中国和韩国关系恶化,于是某些别有用心的人便鼓吹日台友好,美化日本在台湾的殖民统治,提出“日台命运共同体”的谬论。右派漫画家小林善范就是一例。可笑的是,“台独”分子积极做日本右派的帮凶,却不知自己不过是右派反华的棋子。

  蔡英文上台后为争取国际支持,在与日本关系上费尽心思。先是任命民进党元老谢长廷出任“驻日代表”,又派“立法院长”苏嘉全率多名“立委”访日。可惜日本对台当局的“媚日”行为并没有照单全收,而是宣称对台政策不变,也无意炒作。

  我与一个做教师的日本朋友饮酒聊天,酒过三巡,他突然正色道:“有一事百思不得其解。台湾被日本殖民统治了数十年,后来靠中国文化的力量成了亚洲四小龙,这些年则是依靠中国大陆给的机会发展经济民生。可是我认识的一些台湾人,为什么一点没有感激之情,甚至对自己同族的中国大陆人一点感情都没有呢?”

  “同族”一词使我想起“台独”的拙劣文字游戏——“大陆和台湾不是同一个民族,而是同一种族!”对这些冥顽不灵的人,除了看他们出丑,又有什么法子呢?

  但是,这名日本友人的困惑,其实恰恰部分反映了日本人对“哈日”者的真实心态。“哈日”换来的不是尊重,而是彻底的鄙视。

  (作者为旅日学者)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