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原创音乐剧《家·书》在国家话剧院温情上演

2017年04月15日10:26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台湾原创音乐剧《家·书》在国家戏剧院温情上演

  图一《家·书》剧照。(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家是遮蔽风雨的地方,甜蜜温暖充满阳光,纵然过去曾有痛苦悲伤,也让我们勇敢忘……”14日,台湾原创音乐剧《家·书》在国家话剧院温情上演,不同世代的社会环境型塑出不同世代的女性样貌以及家庭观念,引起了观众的共鸣。

  《家·书》以一本交换日记串起三个女人、三个世代。守寡多年的外婆、婚姻不幸的妈妈、未婚先孕的女儿,三位身为母亲的角色,她们都用自己觉得最好的方式疼爱女儿,却因生活现实与思想理念的差别与女儿渐行渐远,最终借由痴呆症而重新相聚。舞台上,三位演员抓住利益与感情、亲情和理性、单亲和失智、家庭和个人的多重矛盾,引领着舞台下的观众用心去感受这三个世代的情感纠葛。

  剧中情节如父亲于警匪枪战中不幸殉职、亲人罹患失智症以及将“交换日记”作为家人间沟通桥梁的设定,乃为真人真事,皆是根据原创者高天恒以及郑帆婷的亲身经历改编。据该团队工作人员介绍,其中具有亲身经历的演员将这段故事再次搬上舞台的时候,内心也一度经受折磨。

  该剧作所探讨的不只是亲情的传递。因公殉职的警察父亲立下家规,“待人谦和,要有礼貌,别傲慢不讲理;认真负责,服从承担;几日事今日毕;常保微笑自信;诚实守信;善良正义……” 这也是中国儒家传统观念中家庭对“规矩”的传承。

  提到痴呆症,原创作者高天恒身为痴呆症患者的家属,切身体会到这个疾病的难以捉摸。他常在想:“一个家庭彼此之间的距离,如果心是在一起的,距离就不是远的,但如果是被遗忘了呢?而这件事情真的只能是个悲剧吗?有没有可能反而让彼此的距离变得更近?”

  其实,《家·书》最主要谈的是遗忘与心的距离。我们常认为生病的人最辛苦,但其实需要医生治疗的往往是照顾病人的家属。家人承受着被遗忘的痛苦,忍受希望不断消失的难过。该剧通过痴呆症的“遗忘”来反思,遗忘没有让亲情越来越远,反而让彼此越拉越近,由此表达出家人间的感情是永远不会因遗忘而消失,且是“历久弥坚”。

  由北岳企业管理谘询(上海)有限公司、一元映画创意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家·书》自去年首轮巡演大陆后大获好评,先后应邀在“第九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第十八届上海国际艺术节青年艺术创想周”、“第二届闽南大戏院两岸艺术节”、“2017年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演出。今年4月7日至5月29日,走访北京、天津、福田、东莞、珠海、福州、深圳、江苏、厦门等城市,预计全国巡演达80场次,再掀感动浪潮。

  2017年精装版,特聘演员黄锦雯(《锦绣二重唱》台湾实力演员、资深歌手)、王未雨(大陆新生代音乐剧演员)、解伟苓(演唱《痞子英雄》等多部偶像剧歌曲)、利得汇(《慢慢说乐团》主唱,曾获2015金曲奖),并有全新舞美设计及音乐编曲,更增加了多媒体影像等,带给观众层次更丰富的音乐剧飨宴。(完)(记者 卢佳静)

台湾原创音乐剧《家·书》在国家戏剧院温情上演

  《家·书》剧照。(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台湾原创音乐剧《家·书》在国家戏剧院温情上演

  《家·书》剧照。(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摄)

台湾原创音乐剧《家·书》在国家戏剧院温情上演

(责编:唐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