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旺报第七次“两岸征文” 首奖一师一生冀增两岸了解

2017年04月19日08: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旺报第七次“两岸征文”首奖一师一生冀增两岸了解

  4月18日,《旺报》在台湾新北举办第七届“两岸征文”颁奖典礼。大陆作者洪鑫诚(右)及台湾作者王冠玺,分别以《五二O的台北素描写真》《父亲的眼泪,横跨整个中国》获得首奖。 刘舒凌 摄

  中新网新北4月18日电 (记者 刘舒凌 龙敏)《旺报》18日晚在台湾新北举办第七届“两岸征文”颁奖典礼,来自大陆大江南北40多家代表性媒体代表共同出席。

  大陆作者洪鑫诚及台湾作者王冠玺,分别以《五二O的台北素描写真》《父亲的眼泪,横跨整个中国》获得首奖。

  在浙江大学任教14年的王冠玺教授,从台湾大学毕业后到北京大学攻读博士,此后的学术生涯就留在了大陆。获奖文章记录了他11年前在上海交通大学授课后搭乘校车的一段遭遇:一位北方汉子从新疆库尔勒送儿子到学校、离别时的种种不舍,令他更真切地感受朱自清的《背影》里面所描述亲情之浓郁、深刻。

  18日在颁奖现场接受采访,王冠玺说,他与这位父亲至今保持联系。也在这往来两岸的十多年间深刻地感受到,要让两岸民众了解彼此想法,唯有坐下来深刻地认识对方,误会才可化解。当年他初到大陆,两岸语言的使用有不少差异,如今又趋近,俏皮话也如此。去年以来两岸正式渠道沟通中断,民间、媒体的交流应更加有力,把更多善意带回两岸民间。

  洪鑫诚是台湾大学政治所研究生。这位福建泉州的学子来台已4年,他说,实地感受两岸这些年往来的冷暖,讲述真切、朴实的百姓故事,能作为桥梁、打消一些误解。《五二O的台北素描写真》是以民间而非政治学研究者的角度来观察去年台湾政党轮替这一天的故事,希望读者能有多一种角度的观察和了解。

  《旺报》社长黄清龙说,该报秉持传递两岸和平讯息、增进两岸相互了解的理念,借着“两岸征文”栏目,以两岸民间个人真实经历、切身感受,写下对彼此最直接的认知,望能改变以往刻板印象,加深两岸交流及互动,得到两岸读者的回响。去年以来,两岸情势较为困难,但交流还要继续下去。(完)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