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三大难题困扰国民党主席选举

本报记者  任成琦
2017年04月20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国国民党从17日起一连两天办理党主席选举登记。参选人之中,前“立委”潘维刚选在17日上午登记,抢得头香。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吴敦义、国民党前副主席兼国光生技公司董事长詹启贤、前台北农产运销公司总经理韩国瑜、争取连任的现任主席洪秀柱和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等5个人都安排在18日登记。根据流程,登记结束后进行资格审查,4月21日公布审查结果。然后是数场电视政见会和地方政见说明会。由于史无前例有多达6人参选,各家围绕具体政见和“贿选”疑云等议题,你来我往已经开始彼此交火,战况空前激烈。

  二轮决胜 上演逆转剧情?

  根据规定,6人登记的同时,也要一并缴交党员联署,最低门坎为13322人。17日首先登记的潘维刚送出100870份联署书,18日吴敦义送出221891份、郝龙斌有108233份、詹启贤也有104359份、韩国瑜是57341份、洪秀柱则是128888份,总计6位参选人共缴交721582份联署书。

  据国民党统计数字,本次主席选举共有47.8万多名具有投票权的党员,会有超量联署的状况,可能是因为党员基于人情因素重复联署、不具投票权的党员也参加联署,或是直接将党员名册转录为联署书等多种可能性。

  对于超量的72万份联署书,国民党依照各地方党部人力,将联署书分配给各地党部,动员党工将联署书数据输入计算机进行查核,只要是重复联署都将汰除,但其他状况则从宽认定,要赶在本周五21日前,公布合格的主席候选人。

  国民党党主席选举自2005年以来,只要是二人以上竞争,始终呈现高动员力的黄复兴党部(“国军退除役人员”党部)与人数众多却相对松散的一般党员势力拉扯的态势。从去年中起至今年初,有意参选党主席阵营开始大量招募党员入党,希望洗掉原本的党员结构。这群约8万刚入党的“投票部队”,成为影响此次选举的一股新势力。他们特色鲜明,除少数对党主席候选人有归属感外,其实与个别党代表候选人渊源更深。

  有台媒表示,这次党主席选举因各阵营仍分票严重,优势候选人仍难以一轮投票或逾半支持过关,二轮投票恐在所难免。但因届时党代表早已选完,黄复兴与“本土”选票将再各自归队,对依靠党代表候选人复式动员的组织型党主席候选人,选情恐怕丕变。

  外界关注的两个大热门,争取连任的洪秀柱已经自4月6日领表后开始请假至5月20日;而吴敦义最新高调表示,“领头羊”该具备的各项条件,他已经准备好了,请大家给他一个机会。

  短兵相接 如何维护团结?

  据台媒报道,洪秀柱因请假参选,没有参加最近一次的国民党中常会,但仍“中枪”。 有中常委点名批评她在职期间表现荒腔走板,“占着茅坑不干什么”,并称如果这次党魁选举洪秀柱“不幸又当选”,“国民党就可以准备关门了”。 此前,洪秀柱和国民党中常委为了“党代表选举资格”应该是入党4个月还是1年,各执立场互不相让。

  骂洪戏码,反映出国民党内权争、内斗有多激烈。这两天大热的则是贿选议题,多个参选人互相指责,隔空打起了嘴仗。郝龙斌表示,这次选举从黑道入党、爆量大增的新党员到现在贿声贿影的传闻,都让这次选举“亲者痛、仇者快”。他率先提供新台币20万元检举奖金,希望一起帮国民党抓鬼。

  各参选人围绕多个议题远交近攻、短兵相接,仍有过去刀刀见骨的影子。有人说选举是君子之争,不信选后会有人弃党而去;也有人希望6位参选人签一个协定,允诺选后要“拥护党中央”、团结在新任党主席之下。

  有香港媒体指出,国民党即将在5月20日选出新任党主席,选后是维护新党魁保持团结,还是又一次闹分裂,将决定国民党未来的命运。

  民进党前“立委”郭正亮近日撰文认为,民进党执政不力,给了国民党再起机会。然而,外界看到的是国民党内仍然勇于内斗,没有人在乎国民党的未来。

  如果团结牌打不起来,无论谁当选,2020年“大选”中夺回执政权恐怕依旧是天方夜谭。

  “九二共识” 能否巩固深化?

  犹记得洪秀柱获2016“大选”党内提名后,勇敢提出“一中同表”,却被绿营和党内“本土派”的某些人士痛骂为“亲中卖台”。国民党内的“一中同表”与“一中各表”两条路线之争,渐渐台面化。

  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近日举办“党主席拟参选人政见发表座谈会”,除了洪秀柱,其余参选人悉数参加。两岸议题上,詹启贤、潘维刚、郝龙斌、吴敦义都认为只要继续维持目前蓝营的“九二共识”论述,大陆就会接受。吴敦义还指此为“定海神针”,可以继续促进两岸交流、和平发展,明显是打安全牌。多位参选人都没有直指问题核心,进一步论述“一中”,提问的“蓝委”也轻轻带过。只有民调在追赶中的韩国瑜质疑,岛内民众对“两岸一中”、“一中各表”、“一中同表”概念已经混淆。

  《中国时报》认为,许多国民党党员对于在两岸论述上强于民进党感到自满,认为靠金字招牌就可打倒民进党“台独”党纲。“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之所以有用,是因为两岸关系急冻,陷入僵局,看起来才会如急流中的浮木般耀眼。但情势瞬息万变,不可能永远墨守成规。假使将来民、共两党跨出历史新局,愿意谈判出新的两岸论述,国民党又该如何因应?

  有岛内观察家认为,作为大党的党主席,必然要具备最高的视野,看台湾今后的政治走向。在统、“独”、维持现状的三岔路前,国民党的领导人要有定见,必须超越派系利益拟定蓝图。否则舵就掌不稳,问题丛生。具体而言,国民党新上台的掌舵人在两岸议题上,究竟是继续模糊维持现状,深化论述获得更多理解乃至认同,还是摇摆不定任由绿营继续攻击?将会是一大考验。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