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信众于“妈祖第一行宫”共庆妈祖诞辰

2017年04月20日09: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19日,农历三月二十三,是妈祖诞辰1057周年纪念日,数百名两岸信众齐聚素有“妈祖第一行宫”美誉的福建霞浦县松山天后行宫共庆妈祖诞辰,并放飞和平鸽,祈两岸和平。

  当天上午,松山天后行宫彩旗飘扬,鞭炮齐鸣,两岸信众统一着装、身披绶带,在该行宫董事会董事长陈梅月的带领下向妈祖金身行三跪九叩之礼,依次完成迎神、上香、初献、亚献、终献、诵读祈告文等传统祭祀礼仪。

  近年来,妈祖信俗文化已成为两岸交流互动的一个桥梁,2000多座妈祖庙遍布台湾,三分之二的台湾民众都信仰妈祖,每年的台中大甲妈祖绕境活动吸引百万人次参与,可见其影响之深。

  霞浦松山天后行宫董事会秘书长陈杰说,妈祖文化是两岸同胞情谊的桥梁与情感维系,每年来松山天后行宫的海内外进香团及香客达30余万人次,其中台湾的进香团和香客占三分之一;去年该宫妈祖金身应邀三度赴台巡安,互动频繁。

  作为妈祖信俗的重要发祥地和传播地,霞浦松山小渔村是“海上女神”妈祖的娘家。这里的松山天后行宫是中国古建筑中现存历史悠久、规格较高的祭祀海神庙宇,距今已有近千年历史。据考证,这是继湄洲祖庙之后的第一个天后行宫,故有“妈祖行宫之尊”的美誉。

  近年来,松山天后行宫先后与台湾北港朝天宫、大甲镇澜宫、新港奉天宫、嘉义天后宫、松山慈祐宫等缔结友好宫庙,每年妈祖诞辰和农历妈祖升天日,来松山天后行宫进香谒祖的海内外进香团也逐年增多。

  为庆祝妈祖诞辰1057周年,松山天后行宫董事会举办2017霞浦妈祖民俗文化节,将持续至4月21日,内容包括祈福祭祀大典、两岸妈祖绕境巡安、民俗踩街、妈祖千人平安宴、妈祖书法展、闽剧公演、文艺晚会等。

  陈杰说,每年妈祖诞辰纪念日前后,海内外进香团络绎不绝,此次纪念活动预计将吸引逾万名海内外香客。(记者 叶茂)

(责编:陈彦彦(实习)、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