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柯文哲人气攀升 台当局应明确表态“九二共识”

2017年07月12日13:46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台北市长柯文哲赴上海参加双城论坛后人气攀升,据岛内民调显示,民望是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的两倍。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民调显示岛内主流民意对改善两岸关系充满期待,对柯文哲的“务实政治”表示肯定,也等于是打了对两岸关系束手无策的民进党一巴掌。评论直言,蔡当局若要对大陆方面沟通和对话,则必须要对“九二共识”有明确表态,清晰表达“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如此才是打开两岸对话大门的“通关密码”。

评论摘编如下:

台北市长柯文哲月初赴上海参加“2017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双城论坛)在岛内政坛掀起阵阵涟漪。其实,自他2014年12月当选台北市长后已曾两度出席“双城论坛”:2015年在上海,2016年则在台北。

这次之所以备受瞩目,是因为当前两岸关系因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而陷入僵局,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从而使得台北与上海的城市交流颇为显眼。这对于无法处理两岸关系的民进党可谓当头一棒。“独派”痛批柯文哲是“政治小三”,绿委扬言要与柯文哲“分手”。然而,最新民调显示,柯文哲自参加“双城论坛”后人气急升,民望是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的两倍,显示岛内主流民意对改善两岸关系充满期待,对柯文哲的“务实政治”表示肯定,也等于是打了对两岸关系束手无策的民进党一巴掌。

柯文哲不管绿营的冷嘲热讽,坚持走自己的路,沿袭前任国民党籍台北市长郝龙斌的惯例,继续举行双城论坛,固然是有选举考虑。他早前已公开表示将角逐连任下一届台北市长,而台北市的政治板块是蓝大于绿,如果在推动两岸关系方面一事无成,势必不利连任。尤其柯文哲上任两年多来在处理市政时引发不少争议,从“五大弊案”查无不法、“波卡事件”冲击公共道德底线、台风天指挥不当、“全民投票E-voting”不了了之、大巨蛋工程歹戏拖棚等,令柯文哲人气一落千丈。最近的上海之行为柯文哲赢得不少掌声、民望急升,其实是折射了岛内民众对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关系、导致两岸各领域交流受阻的强烈不满。

外界关注“柯文哲模式”是否适用于当局。最近岛内舆论对此展开热烈讨论,希望为打破两岸僵局找出解药。

大陆方面一直强调两岸交流和对话要建立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并指出,无论是谁,不管以前有过什么主张,只要现在愿参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都欢迎。柯文哲踏入政坛前被视为“深绿”,但当选后基于市政、民生以及个人政治前途,在处理两岸事务上表现出务实态度。其“一个中国不是问题”、“两岸一家亲”等正面论述,使“双城论坛”这三年来如常举行。但蔡当局若要对大陆方面沟通和对话,则必须要对“九二共识”有明确表态。因为民进党是执政党,其主张和政策代表当局立场,绝不可含糊其词和暧昧不清。尤其在攸关两岸关系性质的“九二共识”问题上,蔡当局必须清晰表达“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如此才是打开两岸对话大门的“通关密码”。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