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中元节,看看港台是怎么过的

2017年09月07日08:3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日是中元节,俗称鬼节,佛教称为盂兰盆节。在大陆很多地方,中元节是回家扫墓,祭祀祖先的日子。那么在台湾和香港地区,他们是怎么过中元节的?

台湾过节传统氛围浓

在台湾,中元节比过年还要热闹,整个农历七月都会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每到这一时节,大街小巷的商家住户门口都要摆一张供桌,放上糕点、水果和纸钱。台湾民间传说,地府鬼门会在每年的农历七月初一凌晨打开,让过世的人有机会探望后世子孙。

农历七月临街祭祀是在台湾常见的中元节习俗。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农历七月十五日是统一祭拜祖先的日子,人们除了临街摆放祭祀用品,还要点香火、焚纸钱,祈求风调雨顺。今年9月5日正是农历七月半,台北市政府当天中午举行了庆祝仪式,并首次以米代替金纸,既能减少烧纸带来的污染,又可以让人们把米带回家分享。

台北市政府中元节仪式现场。图片来源于中新网

除了祭祀传统,台湾还有民雄大士爷文化祭、基隆中元祭典、屏东恒春抢孤和宜兰头城抢孤,并称中元节四大盛事。其中,历史悠久的抢孤是闽南一带独具特色的民俗之一。抢孤的人要爬上涂满牛油的棚柱,抢夺置于数十尺高的食物和顺风旗。福建龙海市闽南抢孤习俗文化交流协会近年来多次到台湾宜兰头城镇参赛,双方还协定共同研究、传承抢孤民俗文化。

基隆中元祭典有花车游行、放水灯、放烟花等活动,吸引大批民众参与。图片来源于台媒

去年宜兰头城抢孤共有12支队伍参赛,队员们以“叠罗汉”方式向上攀爬,赛况激烈。图片来源于福建日报

香港盂兰文化盛行

香港2017盂兰文化节不久前在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落幕,这是香港庆祝中元节最盛大的活动。据资料记载,香港约有120万潮籍人士,随着他们从内地移居香港,各个社区在农历七月举办盂兰胜会的传统已延续百年。2015年香港开始举行盂兰文化节。

今年9月1日至3日,2017盂兰文化节在维多利亚公园进行。图片来源于国际在线

盂兰文化节以热闹的音乐、丰富的传统小吃和花俏的装饰为特色,吸引当地市民及外地游客参与。今年除了原有的亲子盆供堆叠比赛和抢孤比赛之外,新增了“天地许愿区”供人们许愿。据介绍,许愿区灵感来源于“天地父母”,天为父、地为母,要人们感恩天地所赐。今年还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盂兰文化节增办了“祈福香港”活动。许多市民在写有“天地父母”的灯笼下闭目默立,并将祝福话语记录在卡片上,还可获派“平安米”。

参观香港盂兰文化节的市民参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工作坊。图片来源于国际在线

香港的不同社区还会分别举办盂兰胜会,而神功戏是必不可少的节目之一。据记载,神功是指为神做功德之意,因为庆祝神诞或配合打醮等活动而上演的戏曲便被称为神功戏。一般神功戏会在临时搭建的竹棚上演,以便人神共乐。

香港各社区都会举办盂兰胜会,搭建起五彩的竹棚,上演神功戏。图片来源于香港旅游发展局

今年到9月19日为止,香港岛、九龙和新界安排了多场神功戏演出,大多在晚上7点至11点之间。在9月6日至10日,九龙城的盂兰胜会将设立美食摊位,邀请市民品尝茶果、鱼蛋、笋粿、功夫茶等传统潮州特色食品。若您恰好在香港,不妨前往凑个热闹。(港澳台部综合整理)

(责编:赵嘉伟(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