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宝岛生活美学“点亮”北京文博会

赵博
2017年09月11日22:1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宝岛生活美学“点亮”北京文博会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记者 赵博)台南盛产的莲花、芒果,经由自创窨制工艺与阿里山乌龙茶结合,变身独具一格的花果香茗……“这两款是产量非常少的手作茶,第一次带来大陆,期待找到喜爱它们的知音。”台湾有余堂茶庄执行总监吴应成说。

  11日,由台湾贸易中心组展的台湾文化创意馆亮相第十二届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台湾文创馆以“阅·台湾”为主题,占地180平方米,共有21家文创业者参与,旨在展示台湾文化创意和生活美学成果,寻找两岸合作商机。

  吴应成的茶庄在台湾小有名气。2003年,有余堂在台南开了第一家门市。数年后,这个来自台湾古城的品牌陆续走进大陆各地文博会。“茶总是给人以传统、老派的印象,我们希望通过创新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茶,让茶文化在两岸飘香。”吴应成说。

  漫步台湾文化创意馆,“工艺美学”“创意设计”“益智童玩”等类别的文创精品琳琅满目,呈现了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轨迹。“通过参观台湾文创馆,观众们可以阅览台湾的最新设计及创新生活美学,体验‘阅·台湾’主题内涵,感受体验台湾文创之美。”台湾文创馆负责人叶吉凌说。

  来自“宝岛瓷都”莺歌的黑彩窑引来众多观众观赏选购。艺术总监白芃絪介绍说,黑彩窑是将鎏金技术配以手绘陶艺,辅以釉药用色,经过1280摄氏度高温烧制而成。“陶瓷艺术传承千年,我所从事的工作就是在传统基础上进行创新,不仅在台湾很受欢迎,每次来大陆参展也都有不错反响,足见两岸民众文化审美源自一脉。”这位年近七旬的陶艺家说。

  据悉,北京文博会11日至13日在京举行,吸引了1800多家文创企业参展参会。“通过北京文博会提供的文创商品及服务交易展示平台,台湾贸易中心力求链结生产、营销、通路等环节并串联周边文创商品,让台湾文创馆不只是进行商品展示,更能展现台湾品牌及文化价值。”叶吉凌说。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