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瑞士探险家贝特兰德·皮卡德在台宣传环保理念

潘丽君 何自力
2017年09月12日22:0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瑞士探险家贝特兰德·皮卡德在台宣传环保理念

  新华社台北9月12日电(记者 潘丽君 何自力)全球知名探险家、“阳光动力”2号环球旅行的发起人贝特兰德·皮卡德12日做客台湾师范大学,与该校学生畅谈跨越极限以实现人类共同愿景——一个清洁且永续的未来,并鼓励青年学子勇敢追梦,思考如何创造永续世界。

  皮卡德表示,当今社会的重要挑战已不再是征服珠峰或登上月球,而是提升人类在地球上的生活品质,对抗贫穷、寻求更好的卫生健康、教育和环境治理等,实现永续发展,这些是现今社会面临的主要挑战而且也是最需要先驱者的地方。

  皮卡德出生于瑞士一个探险家家族,兼具医生与探险家的双重身份,多年来致力于推动公众对于再生能源的认识,倡导环境可持续发展。2015-2016年间,他与另一名飞行员安德烈·博尔施贝格轮流驾驶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2号,完成全程约3.5万公里的环球飞行,并一路宣传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创下人类飞行史上的多项世界纪录。

  “飞机具有吸引力,能迅速捕捉人们的注意力。当人们看到我们不用燃料就能实现环球飞行时,就会启发并激励大家在其他领域也尝试清洁环保能源。我们已有的绿色能源技术其实已经可以应用于很多领域。”皮卡德在谈及自己为什么选择用环球飞行来宣传环保时说。

  他还与听众分享了自己在“阳光动力”2号环球旅行中印象深刻的一幕。“记得我们飞行了几天几夜后,我在海洋上空看到太阳,看到我们的电动引擎没有污染、没有噪音,我感觉自己好像飞进了未来。这很像是科幻小说中的桥段,但这是现实,清洁能源技术的普遍应用应该成为未来世界的趋势。”

  在持续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台湾许多青年学子对于这位冒险家的传奇经历充满好奇。皮卡德表示,探险过程中遇到挫折、感到沮丧甚至绝望都很正常,但关键在于要不断刺激自己改变思考模式,树立意义非凡的目标,找到良好的合作伙伴确立共同信念,从而获得坚持的动力。他同时鼓励广大青年,要不断突破极限,敢于挑战既有想法,“每个人都能为改变世界做一份贡献”。

(责编:燕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